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河南周口暫停推行平墳復耕 已平掉200萬墳頭 圖

2012年11月21日 07:27:59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昨日,周口市郊的一村莊農田裏,一座墓碑斜躺在鏟平的墳頭上。新京報記者 孟祥超 攝

昨日,周口市郊的一村莊農田裏,一座墓碑斜躺在鏟平的墳頭上。新京報記者 孟祥超 攝

  昨日,河南周口市一名宣傳幹部介紹,自11月16日,國務院修改《殯葬管理條例》部分條款後,該市“平墳復耕”工作已暫停推行。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調整政策。

  從今年5月開始,河南省周口市開始了一項為期數月、頗受爭議的“平墳復耕”工作。周口市委一名宣傳幹部稱,200多萬個墳頭先後被平掉。

  11月16日,中國政府網公布國務院第628號令(2013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將《殯葬管理條例》第二十條修改為:“將應當火化的遺體土葬,或者在公墓和農村的公益性墓地以外的其他地方埋葬遺體、建造墳墓的,由民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

  相比修改前的條例,“拒不改正的,可以強制執行”這一條款被取消。有專家認為,此款條例的取消,意味著民政部門將不能再採取“強制平墳”措施。

  這則消息發出引發網友對殯葬管理工作的熱議。今年以來,河南省周口市等地強力推行的“平墳復耕”工作,再度成為爭議話題。

  昨日,周口市委一名宣傳幹部稱,推行平墳行動以來,該市已有200多萬個墳頭被平掉。本月16日,《殯葬管理條例》修改的消息發出後。因為政策調整,“這個事(平墳復耕)基本就停了”。

  該宣傳幹部稱,目前,周口市“根據上面的精神”進一步調整政策,目前該市“平墳復耕”新的政策還沒有出臺。

  追訪

  項城曾公布平墳獎懲

  據10月26日的《周口日報》報道,項城市成立殯葬改革暨平墳復耕指揮部,市委書記任政委,代市長任指揮長,副書記、政法委書記任常務副指揮長。

  10月25日前不能完成家中墳頭平遷任務的,處級幹部放假回家平墳;超過五天仍完不成任務的,建議周口市委作出組織處理,行政村書記就地免職。

  另外,各鎮、辦事處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平墳復耕任務。排名前兩名者,鎮獎現金20萬元、第一名的辦事處獎10萬元。(記者孟祥超)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