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世界對中共十八大充滿期待

2012年11月05日 21:17: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一定能夠應對挑戰

    國際輿論認為,中國擁有自身優勢,依然存在難得的機遇,盡管存在一係列極具挑戰性的矛盾和困難,但中國一定能夠應對挑戰。

    ——中國已經找到了行之有效的發展道路。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圍繞“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新課題,創造性地提出了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共識和積極實踐。

    西班牙加裏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裏奧斯指出,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唯一能夠鞏固已取得的經濟地位與成就的辦法。新的發展方式十分必要並且刻不容緩,它會讓中國更大程度地增強發展潛力與能力。

    ——中國仍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

    中國的發展還有十分巨大的空間,內需市場龐大,將為中國經濟釋放出巨大潛力。

    據世界銀行預測,到2020年,中國每人平均收入將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購買力十分驚人,中國內需市場對推動經濟增長具有巨大作用。

    加拿大卡爾頓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帕爾蒂爾説,可以相信,在21世紀的很長一段時間裏,在世界經濟增長中中國經濟增長仍佔相當大一部分。

    ——中國能夠依靠改革破解發展難題。

    中國經濟當前面臨嚴峻考驗,經濟結構不夠合理、創新能力不足、金融改革滯後等問題,靠短期政策難以解決,從長期來看必須靠改革加以破解。新一輪改革將為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釋放潛力。

    暢銷書《大預測》的作者、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薩勃拉曼尼認為,低速增長的世界經濟預示中國出口導向型經濟不可持續,改革將成為重新平衡中國國內經濟結構、促進消費和擴大內需的必然選擇。

    ——中國擁有多種手段調控經濟。

    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李昌鏞10月初在亞行發布《經濟展望報告》時説,中國財力雄厚,通脹率持續走低,加之可採取多項擴張性政策措施,因而決策層在進一步實施刺激經濟舉措方面擁有相當大的空間,有辦法減輕全球經濟動蕩對中國産生的影響。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