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北京近2000人因暴雪被困八達嶺高速 24小時後獲救

2012年11月05日 07:19:40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自救

  自發鏟雪前進

  風仍呼嘯,雪仍在下,司機們發覺,等待已不是辦法,他們開始抄起駕駛室的自備鐵鍬,自發鏟雪。

  事實上,陳興亮他們從前晚7點就鏟過雪,一直鏟到夜裏淩晨時分,但只鏟了不過幾米遠,後來就放棄了。

  鏟得最遠的貨車司機是王景,32歲的他為了給自己的貨車開道,花了一下午的工夫,鏟雪約1公里。

  但他沮喪地發現,他的卡車費盡千辛萬苦開出1公里之後,由于道路沒撒融雪劑,前方凍結的冰面,已讓他力不從心了。

  人多力量大,在鏟雪的過程中,幾輛貨車互不認識的司機聚集到一起,一同鏟雪開路。

  “我們加的都是0號柴油,並不防凍,0℃以下的溫度很容易讓油凍住,油一旦凍住,車就別想開動了。”陳興亮説。

  司機們不得不每隔20分鐘,就發動一次自己的貨車。

  但再怎麼努力的自救,陳興亮的頭車,始終開不過那個30度的坡。頭車走不了,後面所有的車都只能癱瘓。

  “我已經在這裏停了20個小時。只要我能過這個坡,後面就能動。”昨天下午3點,陳興亮開始抱怨。

  他説,只有鏟雪車和融雪劑才能幫助他,“但是它們在哪兒呢?”

  援兵

  鏟雪車破冰

  昨天下午4點30分,雪還在下,路面已經結冰,司機們的心開始下沉。

  就在這個時候,在延慶縣井莊鎮北地村,終于響起了轟隆隆的鏟雪車聲,鏟雪車後,跟著一輛北京養護集團的撒融雪劑的車,這裏距離山京溝隧道兩公里左右。

  鏟雪車向山京溝隧道進發,效率驚人,路面上的雪大部分被整齊地推到了路邊,剩余的雪塊頑固地盤踞在路面上,鏟雪車後撒融雪劑的車迅速跟進,一鐵鍬一鐵鍬的融雪劑撒在冰塊上,不到半小時,這個救援隊伍就鏟到了陳興亮的貨車前。

  司機甩著被煤黑和油污弄得鳥窩似的頭髮,爆發出一陣歡呼。但他們很快又高興不起來,因為路面上的雪已徹底結成冰,再加上路面上停滿犬牙交錯狀的車輛,鏟雪車被迫收工。

  天已黑,北京養護集團的工人下車,在夜幕中和民警一道參與鐵鍬鏟雪。司機們也加入鏟雪隊伍。

  5點40分,陳興亮發動了車,停滯22個多小時後,司機們重新踏上回家的路。

    記者 張永生 易方興 郭超 劉保奇 范春旭 湯旸 張太淩 金煜 鄧琦

    攝影/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秦斌 周崗峰 特約記者 李光印

   上一頁 1 2 3 4  

分享到:
( 編輯: 周楚卿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