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北京近2000人因暴雪被困八達嶺高速 24小時後獲救

2012年11月05日 07:19:40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4.司機和群眾被疏散。

5.武警帶路。

  武警官兵雪夜馳援

  交管部門也在上午對京藏高速南口以北進行了臨時封閉措施,同時在西關環島禁止大型車駛入高速路主路。一場大營救從清晨開始,武警和路政、首發集團、交管局、延慶縣政府的工作人員,陸續趕到京藏高速堵車最嚴重的59公里處。

  下午3點,救災指揮部決定,將被困車輛中的人員全部疏散到延慶縣安置。武警隊伍的大巴車集結在京藏高速出京八達嶺隧道內,前方接到命令的武警官兵迅速疏導車上人員徒步向西北方向進發。雪還沒有停的意思,2000多名被困群眾在武警官兵的幫助下,艱難地向八達嶺隧道集結。

  一路都是上坡,一路風雪凜冽,胡海的老伴裹著武警戰士小可的大衣,艱難地向隧道走來,老人已經凍透,渾身不停哆嗦。

  小可看到記者的車停在路邊,怯怯地問“我這裏有幾個老人凍得不行了,能在您車裏暖和一會嗎,就20分鐘,大車就來了。”在他們之前已經有6輛武警的大巴車將部分被困人員送往延慶縣,剩下的幾百人得等返回的車輛。

  晚上6點半,天已經黑下來,小可跑過來低聲地告訴我“送人的大車被堵在半路了,不會來了。”這名列兵眼神裏透著焦急。

  無法上車的人們聽到沒有大車的消息,騷動起來,武警官兵只能用人墻把人群分隔開。

  晚上7點,八達嶺特區辦的樓裏迎來了被困了一天一夜的司機和乘客。

  【距離】

  4公里 161名乘客

  前日上午,延慶地區下起小雨,下午四點雪花飄至,可很少有人想到,這場雪像厚棉被,蓋住了延慶。

  京藏高速上,從居庸關至水關長城路段,約有8.2公里。

  前晚9點多,由于積雪過深,高速擁堵斷路。當時從德勝門前往八達嶺的919、880兩條線路,有13輛運營車堵在高速路居庸關至水關長城路段無法駛出,161名乘客被困車上。

  增援公交車半路趴窩

  八方達延慶分公司通過車輛GPS和智能調度係統發現這一情況後,立即啟動救援工作,派出20余名管理人員及40余名司售前往事發路段接乘客。

  八方達延慶分公司辦公室主任喬文輝説,路面積雪太深,到半夜12點時才行駛到西撥子路段。可兩輛增援的公交車卻深陷積雪中,怎麼也挪不動地方了。

  此時距離乘客被困路段還有4公里,距離救援目的地最後的4公里。

  幾十名救援人員只能拿著車上帶著的工具下車鏟雪。路上積雪沒過膝蓋,風雪正大,直往衣服裏鑽,吹得人睜不開眼,掉到頭髮上就化了,搭在額頭前的頭髮都結著細冰溜。鏟完了雪,風又卷回來了。

  “最後手腳都沒知覺了,”喬文輝説,在延慶住了這麼久,也沒見過這麼大的雪。

  昨日淩晨三點,延慶分公司又緊急調出3輛公交車參加救援,但風雪太大,十幾公里的路走了4個多小時。

  乘客被轉移至附近軍營

  還是這關鍵的4公里,距離救援目的地最後的4公里,公交車上不去。

  兩部四驅越野車上陣,前往乘客被困路段轉移滯留乘客。

  “強力戰車”派上了用場,雖然每輛車除了司機,只有4個座位。

  至昨早7點,兩部越野車一趟趟輾轉于這4公里之間,共往返30余次,轉移出乘客124人。喬文輝説,最後離開的是乘務員,她們始終在疏導、組織乘客有序乘車,而司機依然值守在被堵車上。

  為安置乘客,延慶分公司找到延慶縣政府,縣應急辦立即聯繫了西撥子附近的部隊軍營,供乘客休息。

  昨天早上7點,先期加派的3輛公交車先後趕到,將轉移出的124名乘客安全送往目的地。

  與此同時,延慶分公司安排南口車隊管理人員,給還在車上滯留的37名乘客送去了熱水和速食麵。37人吃過早飯後,分公司開展第二次營救,將37名乘客全部轉移,由加派的救援車送至目的地。

  直至昨日晚8時許,161名乘客全部送至目的地,而13輛滯留公交車仍在原地,根據救援現場指揮,18名司乘人員跟隨救援車返回,至此,23小時的通宵救援完成。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周楚卿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