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常懷憂黨之心 恪盡興黨之責——寫在第十七屆中央紀委第八次全會閉幕之際

2012年11月04日 17:22:3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年來,從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到對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連出重拳,再到詳細規定領導幹部從政中“禁止”的行為——

    一份廉政答卷——回應人民關切維護人民利益

    10月22日,廣州市紀委宣布,被網友反映坐擁22套房産的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已被免去職務,番禺區紀委已對其立案調查。

    回首十年,從之前查辦“天價煙”局長周久耕,到最近調查“表哥”楊達才、“房叔”蔡彬,針對群眾反映強烈、關注度高的問題,我們黨從不回避、從不姑息、決不手軟,努力以反腐敗的實際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

    十年間,黨中央回應人民關切,維護群眾利益,狠抓作風建設。每年的中央紀委全會,都會針對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作出明確部署,採取一係列務實有效的治理措施。

    少數領導幹部大吃大喝、請客送禮、收受禮金、生活情趣低下等,是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

    當反腐敗鬥爭需要攻堅克難的時候,抱怨或後退都是沒有出路的。唯一的出路就是繼續反腐倡廉。黨中央“對症施治”,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品格、政治勇氣、政治智慧——

    2007年1月,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六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會上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大力倡導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

    2010年1月,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幹準則》頒布,詳細規定了從政中“禁止”、“不準”的行為;

    2010年5月,《關于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和《關于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加強管理的暫行規定》相繼出臺;

    2011年開始,在集中換屆中突出治理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和突擊提拔幹部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立足黨紀國法,心繫人民群眾。效果令人振奮:僅2011年,全國有44150名黨員幹部主動上交現金、有價證券和支付憑證等共計3.86億元;受理反映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的舉報846件,查實52件、處理73人……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

    回首十年,“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深入落實到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之中,這是一個顯著特點。

    執政為民,糾風惠民。中國共産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治理存在于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

    民之所憂,我之所行。從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抓起,從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十年間,黨向一個個“頑疾”鄭重宣戰——

    2008年4月至2011年3月,開展制止公款出國(境)旅遊專項治理:2010年,全國黨政幹部因公出國(境)團組數、人次數、經費數與2006年-2008年3年平均數相比分別下降47.1%、43.9%、32.6%,節約經費14億元;

    2009年至2011年,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發現“小金庫”60722個,涉及金額315.86億元,責任追究10429人;

    2009年起,集中開展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截至2012年8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2.71萬件,查實2.43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81萬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9794人。

    從開展涉農收費專項治理,到開展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從治理慶典研討會論壇過多過濫問題,到清理規范評比達標表彰……一串串堅實腳印,一份份扎實業績,印證著黨中央以反腐倡廉實際成效取信于民的決心。

    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直接侵害群眾切身利益,如果得不到有效懲治,黨就會喪失人民信任和支援。”黨中央對“群眾身邊的腐敗”連出重拳——

    嚴查執法不公、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嚴查基層幹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嚴查基層幹部吃拿卡要、收受財物;嚴查基層幹部作風粗暴、欺壓群眾、奢侈浪費;嚴查各類學校辦學亂收費……

    反腐敗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蒼蠅”。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就是“蒼蠅”,雖然這些腐敗現象單個案件危害可能不是很大,案值也不是很高,但它發生在群眾的眼皮底下,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影響面極大。

    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人民群眾最直接受益。

    反腐倡廉工作的好壞,人民群眾看得最清楚。

    “這十年,黨順應群眾期待、回應社會關切,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反腐倡廉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豐富生動的實踐詮釋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深刻內涵。”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説。

    十年來,從成立國家預防腐敗局,到初步形成全國巡視監督網絡,從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到不斷提升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準——

    一項戰略任務——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建設

    10月25日,深圳市預防腐敗局正式揭牌。至此,廣東全省21個地級以上城市實現了預防腐敗機構全覆蓋。而在省一級,截至10月底已有23個省(區、市)成立預防腐敗機構。

    2005年1月至2012年7月,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國務院、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制定反腐倡廉法律法規和文件規定616件,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制定反腐倡廉相關地方性法規和文件規定1538件,形成了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基本框架。

    “從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實施綱要的制定和實施來看,中國的反腐敗戰略在進一步完善,中國在預防和打擊腐敗方面的努力令人稱讚;中國定期檢查行動計劃的執行情況,讓我們學到了成功的經驗。”

    發出這樣由衷讚嘆的,是亞太經合組織和亞洲開發銀行的負責人。

    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中國共産黨人對執政規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規律的認識逐步深入,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同時,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力求從源頭上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黨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

    從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全局和戰略高度,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作出了這樣的重大戰略決策,並將其寫入了十七大修改後的黨章。

    這是一個嶄新的起點,這是一項全新的工程。

    十年間,一係列部署有序展開——2005年1月,頒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實施綱要》;2008年5月,頒布《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2008——2012年工作規劃》;將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建設列入十一五、十二五規劃綱要……

    興廉政之風,樹浩然正氣。

    回首十年,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建設穩步推進,呈現出科學謀劃、係統治理、整體推進的良好局面,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教育方面:開展黨性黨風黨紀和廉潔從政教育,加強崗位廉政教育,30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接受教育,輪訓基層黨員幹部2600多萬人次;宣傳勤廉兼優典型,開展廉政文化創建活動……

    ——制度方面:制定或修訂了行政監察法等法律,制定或修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幹準則、巡視工作條例等一批重要規章制度……

    ——監督方面:深入開展巡視工作,全國巡視監督網絡初步形成;2007年成立國家預防腐敗局;加強對黨政領導幹部的問責;推行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積極推進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司法公開、廠務公開……

    ——改革方面:大力推進行政審批制度、幹部人事制度、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以及財稅、金融和投資體制、國有資産監管體制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

    ——糾風方面: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解決徵地拆遷、涉法涉訴、環境保護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懲治方面:始終把查辦案件放在突出位置,僅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就立案64.3萬余件,結案63.9萬余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6.8萬余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4584人……

    “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10年前,人們對于這個詞恐怕還很陌生,現在已耳熟能詳。

    截至2012年8月,《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2008——2012年工作規劃》部署的159項任務中,完成階段性任務和持續性開展的有147項,佔任務總數的92%。

    “中國的反腐敗工作並非僅限于對腐敗官員的懲治上,更重要的是通過教育、制度、監督等方式建立了防止腐敗蔓延的係統工程。”對于中國懲防並舉的反腐敗工作思路,英國《環球時報》評價説。

    改革決定出路,創新引領未來。

    從全面推行廉政風險防控,到開展防止利益衝突試點;從建立社會信用體係,到開展制度廉潔性評估;從推廣“制度+科技”反腐,到推廣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從開通“12388”舉報網站,到大力推進電子政務建設……

    “這十年,一批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于創造性的成果和經驗應運而生,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注入了活力和動力,大大提升了反腐倡廉建設的科學化水準。”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説。

    從嚴治黨動真格,不信東風喚不回。

    這是國內公眾的評判:國家統計局的民意調查顯示,人民群眾對反腐敗工作成效滿意和比較滿意的比例,2003年為51.9%,2011年達到72.7%;人民群眾認為消極腐敗現象得到不同程度遏制的比例,2003年為68.1%,2010年達到83.8%,均呈逐年上升趨勢。

    這是國際社會的評價:中國的反腐敗成績是“足以同在中國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解決溫飽問題、極大地消除貧困相提並論的一個巨大貢獻”。

    重溫來路,風雲激蕩。放眼未來,任重道遠。

    當前,應該更加清醒地看到:我國各方面體制機制還不完善,各種腐朽思想的影響仍然存在,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在短時期內難以清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

    ——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仍然易發多發,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問題依然嚴重;

    ——一些腐敗案件涉案金額巨大、社會影響惡劣,窩案、串案、案中案明顯增多;

    ——違紀違法行為日趨復雜化、隱蔽化、智能化,社會領域、新興經濟領域案件和利用高新技術手段作案有所增加;

    ——一些黨員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問題比較突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和不正之風仍然比較嚴重;

    ——腐敗問題與多種社會矛盾相互交織,治理難度加大……

    一些國家和政權興衰更疊的事實説明,如果腐敗得不到有效治理,就會喪失人民信任和支援,就有亡黨亡國的危險。

    回首十年,經驗與啟示彌足珍貴:反腐倡廉沒有退路,只能勇往直前;反腐倡廉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必須持之以恒。

    展望未來,這是一個不允許放慢腳步的時代,也是一個必須謀求新發展、開創新局面的時代。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只有開始,沒有終點。

    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

    人們有理由相信,只要沿著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堅定走下去,有著8200多萬黨員的中國共産黨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一個執政63年的大黨將永遠成為引領中國社會進步的核心力量。

    這是歷史的結論:選擇以人民利益為最高宗旨,中國共産黨的生命必將純潔,中國共産黨的事業必將永恒。

   上一頁 1 2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