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常懷憂黨之心 恪盡興黨之責——寫在第十七屆中央紀委第八次全會閉幕之際

2012年11月04日 17:22:3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4日電(記者徐京躍、周英峰、崔靜)

    一棵枝葉茂盛的大樹,不能任由蠹蟲繁衍蛀蝕,否則就會趨于枯萎;

    一個長期執政的大黨,不能任由腐敗滋生蔓延,否則終會走向衰亡。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力量來推動,偉大力量需要清廉之風來凝聚。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走過了很不平坦的道路。

    十年來,我們黨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堅決查處了薄熙來、陳良宇、劉志軍、杜世成、鄭筱萸、陳紹基、王華元、黃松有、王益、康日新、黃瑤、許宗衡等一批大案要案;

    十年來,我們黨始終領導反腐倡廉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保障了4萬億投資、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抗災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等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十年來,我們黨著力解決徵地拆遷、食品藥品安全、醫療教育亂收費等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扎實推進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小金庫”、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等專項治理;

    十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確、思路更加清晰,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揚清風建千秋業,扶正氣夯萬年基。

    我們黨旗幟鮮明、一以貫之地反對腐敗,反腐倡廉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明顯進展,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展現出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反腐倡廉的堅定信心。

     十年來,從科學認識反腐倡廉形勢,到準確把握反腐敗鬥爭規律,從明確反腐倡廉建設戰略定位,到全面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一個莊嚴使命——堅定不移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這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作出的莊嚴宣示:

    “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2003年1月28日,北京中南海。黨的十六大閉幕不久,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就召開專題會議,分析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的形勢,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中國共産黨發展壯大的歷史,也是一部反腐倡廉的歷史。

    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國共産黨人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

    中國共産黨人對長期執政條件下滋生腐敗的嚴重性和危險性,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都要堅決反對腐敗,認識是清醒的。黨從不缺少改革創新的精神和反腐倡廉的勇氣,這十年信心更加堅定,步伐更加有力,措施更加有效。

    高舉“堅定不移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的旗幟,這是一項鄭重的承諾,也是一項神聖的使命。

    這十年,黨對反腐倡廉形勢的認識更加深刻——

    “如果腐敗得不到有效懲治,黨就會喪失人民信任和支援。”十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密切關注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始終站在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

    歷史不會忘記:中央政治局會議特別是每年的中央紀委全會,都要定期分析和研判反腐倡廉形勢;中央領導同志經常深入基層,調研反腐倡廉的新情況新問題;在對各級黨政幹部的教育培訓中,反腐倡廉形勢始終是重點內容……

    認識在實踐中不斷深化。

    “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呈現出成效明顯和問題突出並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敗現象易發多發並存,群眾對反腐敗期望值不斷上升和腐敗現象短期內難以根治並存的總體態勢,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

    2012年1月,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會作出的“三個並存、兩個依然”的最新概括,體現了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總體態勢的科學認識,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共産黨人提高拒腐防變能力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這十年,黨對反腐敗鬥爭規律的把握更加準確——

    在“科學發展觀”這一思想武器的統領下,黨中央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不斷理清和完善反腐倡廉的戰略思路,保證反腐倡廉建設的正確方向。

    ——十六屆三中全會作出“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的重大戰略決策;

    ——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反腐倡廉戰略方針;

    ——胡錦濤總書記2007年6月提出“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的重要思想;

    ——十七大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將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確了反腐倡廉建設在黨建工作中的戰略定位……

    “這十年,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的領導集體,把反腐倡廉建設置于黨的長期執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來思考、來部署,實現了重大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説。

    這十年,黨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態度更加堅決——

    “中國共産黨越來越認識到腐敗是執政面臨的最大威脅,下定決心、下大氣力解決腐敗問題,取得的成效令世界刮目相看。”對于中國近年來的反腐敗鬥爭,美國《紐約時報》評論説。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十六大以來,胡錦濤總書記先後10次出席中央紀委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央政治局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國務院每年召開廉政工作會議,部署政府係統反腐倡廉工作……

    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的懲處。2012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十年來,我們黨堅決查辦違紀違法案件,不管涉及到誰,不論權力大小,都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十年來,我們黨全面推進反腐倡廉工作:堅決查辦案件,維護黨紀國法的嚴肅性;開展監督檢查,確保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通過深化改革和加快法規制度建設,注重從源頭防治腐敗……

    篳路藍縷,不斷求索。

    回望十年,從十六大時宣布“初步探索出一條適合我國現階段基本國情的有效開展反腐倡廉的路子”到十七大時宣布“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中國共産黨人不斷豐富和發展反腐倡廉建設的理論和實踐內涵,推動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闊步前行。

    每一步都扎實穩健,每一步都勢不可擋。

      十年來,從確保“4萬億”投資計劃落實,到保障救災和重建資金物資安全使用,再到監督奧運會、世博會等廉潔運作——

    一條鮮明主線——為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保駕護航

    這是一條看似普通的新聞——2012年10月1日,上海世博會期間的中國館正式“變身”為中華藝術宮。

    這又是一條不該被忽視的新聞。上海世博會留下的不僅有物質遺産,還有一份“廉潔”遺産——

    這是一屆工程建設量大、資金流量密集的盛會:世博園區主體建設項目達47個,總投資197.37億元;動遷居民18300多戶,拆除各類建築總量達350多萬平方米;世博會運營支出累計119.64億元,運營收入為130.14億元……

    這是一屆工程安全優質、資金使用規范的盛會:截至目前,世博會尚未發現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尚未發現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尚未發現重大挪用擠佔、重大損失浪費、重大品質和安全生産事故等問題……

    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切實加強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方能嚴明黨的紀律,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對于中國共産黨而言,“反腐倡廉”從來就不是一個抽象空洞的政治口號,而是解決現實問題的強大武器。

    十年來,黨中央領導全國人民辦成了大事、辦妥了難事、辦好了喜事。這彰顯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水準,也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團結和統一。這其中,都有監督檢查來推動、來促進、來保證。這是反腐倡廉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生動實踐,是提高政府效能保證政令暢通的有效舉措,是維護群眾利益加強血肉聯繫的具體體現。

    十年間,一係列關係國計民生的監督檢查陸續展開——

    人們不會忘記,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從實施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一開始,中央就組織24個檢查組深入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有關行業和中央企業,先後開展了5輪監督檢查;

    人們不會忘記,四川汶川地震、甘肅舟曲泥石流、青海玉樹地震等重大災害發生後,中央紀委監察部和相關省份多次派出專項檢查組,對救災和重建資金物資使用、捐贈款物移交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人們不會忘記,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重大活動籌辦工作啟動之初,就建立了專門監督機構,組織開展對中央政策措施落實、資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設品質、活動組織運作、徵地拆遷和居民安置等情況的監督檢查;

    人們不會忘記,2011年開始,中央成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監督檢查工作領導小組,重點對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管理通脹預期、水利改革發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以及規范節約用地等政策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

    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到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到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從保障和改善民生,到推進文化改革發展;從支援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區發展,到保障地方各級黨委集中換屆……

    十年,3600多天,反腐倡廉工作始終圍繞中央重大決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動、重大事件,始終貫穿于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等各個領域。

    令出則行,行則必果。人們欣喜地看到——

    一次次監督檢查維護了中央權威,保證了政令暢通:汶川地震抗震救災監督檢查工作中,給予741人黨紀政紀處分,起到了明顯的警示和教育作用;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監督檢查工作中,查辦違紀違法案件314件,發現的6萬多個問題均按要求進行了整改……

    “正是在這些年,對重大決策和重大事項開展監督檢查,逐漸成為了一種常態的監督模式。”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説,這種做法既有利于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又有利于關口前移、減少腐敗現象發生。

    驀然回首,我們已邁出堅實的一步,抵達一處新的彼岸。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