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母親因孩子不吃飯尿床 用衣架“教育”致幼子亡

2012年11月01日 10:26:50
來源: 法制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庭審目擊

  時間: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地點:廣東省東莞市第二人民法院

  目擊者: 見習記者章寧旦 記者鄧新建 通訊員廖蔚 黃彩花

  因為生氣3歲的兒子不好好吃飯和尿床,廣東省東莞的一名母親用衣架實施“教育”,沒想到釀成這輩子最大的悲劇——孩子因失血性休克合並創傷性休克死亡。今天,被控涉嫌過失致人死亡罪的阿安(化名)在東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受審。

  無獨有偶,就在幾天前,東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剛剛宣判了一宗“虎媽”虐兒致死案,用衣架毆打3歲兒子致死的母親黃某被法院以故意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

  不吃飯還尿床

  失手打死幼子

  今年27歲的阿安,和丈夫在東莞開一家小便利店,與大女兒一起生活。2011年10月,阿安把原來在粵西老家生活的小兒子也接了過來,一家團聚。但因為兒子不愛吃飯,她不時採取“棍棒教育”這種方式。

  2012年5月30日,因為兒子生病,阿安特意給兒子單獨做了飯菜。21時左右,阿安發現兒子偷偷把飯倒在垃圾桶裏,還謊稱已經吃過飯了。為此,阿安用衣架打了兒子大腿內側,並罰兒子跪了約一個小時。

  之後,阿安抱著兒子睡覺。大概淩晨1點左右,阿安起身給兒子加衣服蓋被子,卻發現兒子尿床了。一氣之下,阿安又用衣架打了兒子的大腿內側,並用腳踢了兒子的屁股。

  淩晨5時30分左右,阿安突然發現兒子呼吸困難,趕緊叫上丈夫一起送去醫院。路上,他們發現兒子的呼吸已經停止了。到醫院後,6時左右,醫生告知他們,已經沒有搶救的希望了。事後法醫鑒定的結果,小孩是因失血性休克合並創傷性休克死亡。

  “虎媽”當庭認罪

  悔不該衣架相加

  在今天的法庭上,阿安顯得很憔悴。據悉,家屬此前已向法院遞交了諒解書,並為她聘請了一名律師。

  庭審中,阿安低泣認罪,她説:“我和兒子平時的關係很好。兒子之前是在老家由爺爺奶奶帶的,去年10月到東莞後都是由我照顧。”

  阿安回憶稱:“第一次打兒子,是今年過年後,因為他不肯好好吃飯,就打了一下。後來也用小竹條或手打過,有時也罰跪過,一般都是因為他不好好吃飯。”

  記者了解到,阿安平時對兒子很好。其律師出示的鄰居證言也證實她平時對兩個小孩都很好,沒見過她虐待小孩,相信事件是意外。

  庭審中,阿安的律師為其辯護稱,阿安靠開小便利店謀生,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6個小時,還要照顧小孩和做家務,這種情況下很難有時間耐心地教育孩子。而且小孩來了也只有幾個月,母子相處和溝通的時間太少了。案發後,小孩的父親和祖父母都遞交了諒解書,原諒了她的行為,請求免予刑事處罰。阿安深愛兒子,雖然是她失手打死了兒子,其實她也是本案的最大受害人。而且阿安家裏還有一個大女兒需要照顧,請求法院考慮予以緩刑,讓她早日回歸家庭。

  在最後陳述階段,阿安聲淚俱下,哭稱:“非常後悔,沒想到會造成這樣嚴重的後果,對不起家人,更對不起兒子。”

  本案將擇日宣判。(見習記者章寧旦 記者鄧新建 通訊員廖蔚 黃彩花)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