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溫嶺虐童教師無精神問題 "因感情受挫"説法不實

2012年11月01日 07:54:17
來源: 中國廣播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備受關注的溫嶺虐童案目前已報送當地檢察院審批。溫嶺公安局表示,網上流傳的虐童教師顏某"因感情受挫發泄"的説法不屬實,警方也尚未發現涉案女教師顏某有什麼精神問題。

  溫嶺市檢察院一位陳姓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報捕材料在10月29日晚上已經送到,現在他們正在審查案卷,7天內會決定是不是批捕。

  工作人員:它要審查案卷、證據,然後要提審當事人,然後還要決定是不是批捕。我們這裏承辦人,科長,分管領導都要批的。現在是否批捕,以什麼名義批捕都還沒決定的。

  10月24日,一張顏某揪住小男孩的兩只耳朵向上提的照片在微博上被廣泛轉載。第二天,顏某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溫嶺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承辦這起案件的溫嶺市城西派出所所長陳正廣表示,警方已經完成初步調查。顏某認罪態度尚可,她對大部分事實予以認可。但對于網上流傳的 “虐童照片多達700多張”“因感情受挫要發泄到孩子身上”等説法,他們在偵辦過程中沒有發現。

  陳正廣:這個我們現在沒有證據,因為我們對她採取措施的時候,她現任的男朋友跟她感情還好的。我們現在掌握的證據,就是她認為好玩。

  涉案女教師顏某,1992年出生在溫嶺新河鎮一個普通農民家庭。2010年6月,18歲的顏某從溫嶺教師進修學校表演藝術專業畢業後,就應聘到藍孔雀幼兒園工作。現在已經被免去園長職務的陳茜回憶説,與其他應聘者相比,顏某給她的感覺是很安靜,話不多。期間,他們也從沒有發現顏某懲罰孩子的行為。

  陳茜:我們老師報名的時候,她的威望還是挺高的,但是我們一直都沒有發現她的行為,我們都不知道她為什麼要發這樣的照片,她是成心對幼兒園不滿,還是對老師對幼教事業過不去,我們不明白。

  藍孔雀幼兒園是浙江省三甲幼兒園,其中近一半的學生家長為外來務工人員。虐童照片被曝光後,家長們都很震驚。他們紛紛趕到幼兒園,質疑幼兒園為什麼這麼長時間都沒發現顏某虐待兒童的行為,希望能討個説法。照片中被顏某揪耳朵拎起的孩子媽媽林女士説,會給孩子轉學,並要帶孩子去大城市看病,免得留下心理陰影。

  家長:上個星期他和外婆説,老師揪我耳朵,我媽跟我説要我去學校説一下,我就説小孩子這樣揪一下,有時候不聽話,也沒事的。誰知道我把孩子送過來會出這樣的事情,我相信老師,我沒想到我親自把我孩子送過去給老師虐待。

  從10月25日開始,溫嶺教育局就派出了一組心理輔導專家,負責給受虐孩子和家長逐戶做心理輔導工作。同時,教育局還專門從公辦幼兒園抽調了3名具有豐富幼兒園管理經驗的老師,暫時接管幼兒園日常工作。接下來,幼兒園內會安裝監控,避免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

  近期,一係列虐童事件的曝光讓不少爸爸媽媽産生這樣的擔憂:在自己沒顧及的場合,孩子會不會也受到類似的暴行?一些家長很憂心:使出"奇招",悄悄去幼兒園探訪實情。

  樂樂是長沙星河幼兒園小班的小朋友,他平時由爺爺負責接送。虐童事件一出,樂樂的爺爺在家閒不住了,他埋伏在幼兒園外,實地探訪幼兒園的情況。

  這幾天,樂樂的爺爺把他送到幼兒園後,沒有像往常一樣去菜場,而是繞到了幼兒園一側的柵欄邊,剛好可以看見樂樂的教室。而且,每天不同的時間段他都要去,最多的一天往幼兒園跑了五趟。最後,爺爺確信孫子在幼兒園沒被人欺負。

  和樂樂的爺爺一樣,虐童事件發生後,有家長也繃緊了神經。

  家長:我這兩天也是去探望孩子幼兒園的生活,我跟家裏人説如果我們家小孩有點不開心什麼的,咱們趕緊問一問。

  家長:我家小孩今年剛上幼兒園,上了幾天就不喜歡去,説是幼兒園的老師罵他們,我想作為家長聽到這個資訊有可能心急。

  但是,也有家長認為這樣的事情只是個案,大部分幼兒教師還是對孩子負責的,沒有必要去幼兒園監視。

  家長:我覺得家長沒有必要這樣做,我有一個6歲的孩子也在幼兒園上課,不是每個老師都這樣子。

  家長:我感覺這樣都過于敏感了,與其你監視別人,還不如自己在家裏好好照顧自己的孩子,對不對?

  幼教專家説,家長平時應該和孩子加強溝通交流,允許並傾聽孩子訴苦,這樣就不怕孩子遭到虐待自己還不知情。虐童事件已經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如何通過法律手段嚴懲幼師虐童行為,家庭和學校如何共同努力保護兒童權益,中國之聲將持續關注!(記者洪曉燕 陳博文)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