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鐵路係統職工福利好:西安到深圳臥鋪2元(圖)

2012年11月01日 07:38:26
來源: 羊城晚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西安到深圳火車票2元?

微博配圖。

  從西安坐火車到深圳,行程2154公里,車票只要2元錢?30日中午,微博網友曬出一張火車票(見上圖),惹眾網友驚嘆“好福利”。記者調查得知,2元“火車票”實為“乘車證簽證”,為鐵路內部職工乘火車專用票,票面的確為2元。

  30日中午10時許,網友“上官雲舜”在微博曬出一張火車票,説自己“(肥)回家了”。照片顯示的火車票,是昨晚10時57分從西安出發的K448次,開往深圳,座位為13車001號中鋪,票價為2元。

  2元的票價刺激了網友。“上官雲舜”的這條微博被迅速轉發,有人感慨:2元錢可以從西安坐火車到深圳,還是臥鋪,鐵路部門內部好福利啊!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見怪不怪,這可能是鐵路內部員工的福利。

  羊城晚報記者調查發現,網上曬出的K448車票,整個車程穿越5個省,歷時30小時,硬臥中鋪價格為423元,“上官雲舜”的個人資料顯示,他于2010年進入南昌鐵路局,他的個人微博裏展示了大量在火車上工作的經歷和感受。

  記者致電西安鐵路局客服得知,這張票是一張內部員工才可辦理的乘車簽證,員工只需持相關證件到車站內售票處即可買到。

  在廣州鐵路集團工作的小李告訴記者,只要有鐵路工作證、鐵路出差證明書、乘車證,就能乘坐火車。不過,持這三證上車,沒有空位子的話只能站著。有些職工就去售票處花2元錢,買一張“乘車證簽證”,確保有位子。假如該車次座位已賣完,職工也同樣買不到簽證票。

  小李解釋,工作人員持有工作證,便能證明他們的身份,所以該簽票上是沒有乘車者的身份證號碼及姓名的。

  對2元火車票,有網友説,就像化粧品工廠的職工能免費使用化粧品、航空公司的職工能免費乘坐飛機,這其實是各行各業都存在的內部福利。不過,有網友也提出,鐵路是國家的,在鐵路負債巨大的情況下,如此內部福利是否可行,是否應該有一定的次數限制?(記者尹安學、實習生林曉麗)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