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鳴談“四個自信”:實踐和發展讓我們更加自信

2017-10-20 09:37: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蔡夢曉)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19日,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解讀報告。辛鳴認為,中國共産黨的理論有著堅實的基礎,並在實踐中進一步豐富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實踐和發展帶來的理所當然、自然而然的自信。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辛鳴教授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我們經常説實踐是理論之源,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這一期間黨的理論創新之間是一個什麼關係?我們十九大提出的創新理論的形成經歷了什麼脈絡?

  辛鳴: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從來不是閉門造車的,而是寫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寫在13億中國人民的心中,寫在這麼一個偉大的時代中,寫在中國共産黨96年奮鬥的輝煌歷程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著堅實的歷史基礎、實踐基礎、群眾基礎、理論基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方面,是堅定不移的,旗幟鮮明的,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實踐品格體現得很充分。習近平同志是中國共産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思想傑出的代表和典范,同時馬克思主義也要不斷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社會發展的實際、中華文明五千年燦爛文化相結合而形成的。我們看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比如新發展理念,“四個自信”、“四個全面”,還有“四個偉大”,這些都是在中國共産黨90多年來奮鬥、60多年的探索,近40年的實踐,特別是十八大以來輝煌五年的砥礪奮進中,逐漸孕育而成的。

  為什麼新發展理念能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個很重要的支柱呢?就是因為十八大以來,中國社會延續了改革開放近40年的高速發展後需要面臨轉型,中國社會的發展呈現出一種新的階段性特徵,習近平同志表述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之後,中國要更加注重發展的品質,更加注重發展的效益,更加注重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怎麼辦?我們的發展,就要更加注重創新,我們要把創新作為發展更為深層動力,而不能簡單依靠過去的勞動密集,靠過去資源堆砌,我們要協調,要綠色,不能浪費環境,要開放,要共用發展,讓人民群眾真正把發展的蛋糕分到自己手裏面。這樣,自然而然就成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裏面最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

  這種情況下,我們的自信就油然而生,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自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更加自信。我們的理論體係不僅有,而且還不斷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進一步完善,進一步定型、成熟。

  “四個自信”,是實踐和發展讓我們理所當然、自然而然的自信,這樣的內容也要寫進重大的理論創新裏面,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相關閱讀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辛鳴: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十九大報告的靈魂主線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鮮明風格特點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形態”

中央黨校教授詳解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與最大的發展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3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