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形態”

2017-10-20 09:37: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何凡)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19日,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解讀報告。辛鳴指出,今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形態”,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新時代形態”。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辛鳴教授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辛鳴:自從我們把馬克思主義理論拿來,用這個銳利的武器指導中國社會的發展,指導中國社會的革命,指導中國社會的建設,中國社會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從理論邏輯的角度來講,理論必須要隨著時代的發展往前走。我們肯定要碰到很多馬克思主義在170多年前沒有遇到的問題。這也是實踐的要求。中國共産黨把中國這麼一個大國發展起來了,用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裏面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換句話説,中國共産黨人讓社會主義從理論構想變成了現實,而且還更加發揚光大。

  在這個背景下,中國共産黨人當然要有勇氣、有自信來做理論創新,做實踐創新,做制度創新。馬克思主義是跨越時代的、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但是這一真理要有“四海形態”,要有“時代形態”。今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形態”,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新時代形態”。

  新華網:通過您的解讀,相信我們的網友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了一個更深層次的認識。但是有一個問題,以往來説我們更加熟悉的一個提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跟這次全新提出的概念之間有什麼關係嗎?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是撇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另起爐灶,這是堅持和發展的關係。

  首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偉大事業,這是我們的使命,這是我們奮鬥一生的,是幾代、十幾代乃至幾十代共産黨人為之而奮鬥的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永遠在路上,只要我們進行著偉大事業,指導偉大事業的理論,指導偉大事業的思想,就應該是要思考和解決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新的歷史背景下來思考什麼是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建設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問題,只不過把這個根本問題具體化為我們如何認識中國的全面現代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何實現中國的全面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係列相關問題。

相關閱讀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辛鳴: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十九大報告的靈魂主線

辛鳴談“四個自信”:實踐和發展讓我們更加自信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鮮明風格特點

中央黨校教授詳解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與最大的發展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3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