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教授詳解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與最大的發展

2017-10-20 09:37: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何凡)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19日,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解讀報告。辛鳴指出,今天中國共産黨人之所以能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基于我們巨大的“理論自信”。我們是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同時又是對馬克思主義最大的發展。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辛鳴教授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您為我們解讀一係列的理論問題,讓我們想到一個詞,就是“理論自信”,在“四個自信”中居于重要的地位,這次黨的一係列理論創新在報告中是如何體現這種自信的?

  辛鳴“四個自信”是來自于我們實踐的。時代的發展,實踐的發展讓我們有資格自信。

  今天中國共産黨人之所以能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基于我們巨大的“理論自信”。因為我們堅持的是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的、偉大的思想,它是人類社會最偉大、最銳利、最重要的思想武器。我們是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同時,我們又是對馬克思主義最大的發展。這兩個“最”,一個是最堅定不移的堅持,一個是最大的創新、發展。我們既堅持,又發展,讓我們對這個理論更加高度自信。

  這一點體現在十九大報告中。十九大的一係列戰略部署,仔細看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的外化和要求。如何體現?14條基本方略。這14條基本方略對應的是什麼?就是黨和國家一切工作、各個方面,從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到內政、外交、國防,到國家統一,到黨的建設,等等。也就是敢于進行理論創新,勇于把理論創新成果運用到實踐,這就是中國共産黨人最大的“理論自信”的表現。今天的中國社會為什麼要強調偉大?偉大不是讓我們比別人地位高一點、有特權,這個偉大背後意味著是犧牲和奉獻,是責任。一個真正敢于偉大的政黨,是能帶領人民創造奇跡的政黨。一個勇于偉大的政黨是能讓人民信賴的政黨。我們今天中國共産黨人以一種偉大的情懷,一種偉大的覺悟,來進行偉大的創造,提出偉大的思想,推進偉大的實踐,所有這一切其實背後是什麼?就是一種擔當和使命,就是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開篇第一句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馬克思主義最大的實踐品格,是中國共産黨人最大的一種精神情懷。

相關閱讀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辛鳴: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十九大報告的靈魂主線

辛鳴談“四個自信”:實踐和發展讓我們更加自信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鮮明風格特點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形態”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3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