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鮮明風格特點

2017-10-20 09:37: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何凡)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19日,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解讀報告。辛鳴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裏面有一個很鮮明的風格和特點,那就是中華文明和中華優秀文化思想貫穿始終。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辛鳴教授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我們可不可以這樣理解,這次黨的重大理論形成過程,也就是我們黨不斷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來不斷認識規律和解決問題的過程呢?

  辛鳴:我們為什麼進行這麼重大的理論創新?就是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銳利的武器,和中國的實際相結合。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的革命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的改革發展實際相結合,形成了以鄧小平理論為代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那麼今天,我們同樣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新時代復興發展相結合,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我們仔細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裏面有一個很鮮明的風格和特點是什麼呢?中華文明和中華優秀文化思想貫穿始終。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多個場合反覆講中國共産黨要不忘本來,要把中華五千年燦爛文化通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拿到今天來。為什麼?一種新的思想理論要想在一個社會生根發芽,成為這個社會最真實、最可靠、最能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能深入他們心中的,一定要跟這個社會的文化之脈接續上。今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恰恰體現了中華文化的風格,中華文明的風格。

  我們今天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樣一個概念,在國際社會得到了很大的認同。其實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背後是什麼?就是中華文化的天下情懷,中華文化和而不同的思想,在新時代經過馬克思主義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得來的。

相關閱讀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辛鳴: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十九大報告的靈魂主線

辛鳴談“四個自信”:實踐和發展讓我們更加自信

辛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形態”

中央黨校教授詳解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與最大的發展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3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