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國家衛計委: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勞動者上崗離崗在崗時均需健康檢查

2015年04月20日 21:49: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0日電(記者胡浩)國家衛生計生委20日公布職業健康檢查管理辦法,以加強職業健康檢查工作,規范職業健康檢查機構管理,保護勞動者健康權益。辦法規定,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勞動者上崗離崗在崗時均需健康檢查

  辦法明確,職業健康檢查是指醫療衛生機構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進行的上崗前、在崗期間、離崗時的健康檢查。上崗前職業健康檢查的目的在于掌握勞動者的健康狀況,發現職業禁忌;在崗期間的職業健康檢查目的在于及時發現勞動者的健康損害;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是為了解勞動者離開工作崗位時的健康狀況,以便分清健康損害的責任。

  國家衛計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職業健康檢查與一般健康體檢有所不同。一般健康體檢是指通過醫學手段和方法對受檢者進行身體檢查,了解受檢者健康狀況、早期發現疾病線索和健康隱患的診療行為;而職業健康檢查是由企業、事業單位、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組織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進行的健康檢查,目的在于篩查職業病、疑似職業病及職業禁忌。

  職業健康檢查按照作業人員接觸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分為接觸粉塵類、接觸化學因素類、接觸物理因素類、接觸生物因素類、接觸放射因素類及特殊作業等六類,檢查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3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