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如何“睡”出一個健康人生

2015年04月18日 08:34:58 來源: 光明日報

  CFP

  “睡覺睡到自然醒”是很多人的夢想,但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中國醫師協會等單位發布的《2015年中國睡眠指數報告》顯示,2014年,22%的中國人存在嚴重的睡眠問題,而2015年這一比例上升為31.2%,有過失眠經歷的人佔比也從2014年的6.4%上升為2015年的16.8%。

  睡得好不好,與健康息息相關。關于公眾常見的睡眠問題,聽聽專家怎麼説。

  失眠也分不同類型

  解放軍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張熙認為,失眠分不同類型,須區別對待。常見的失眠可分為産後失眠、老年失眠、更年期失眠、青少年失眠。

  “産後失眠是由于嬰幼兒的睡眠覺醒節律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24小時多處于睡眠狀態,多次的覺醒需要産婦哺乳、把尿等,産婦對此適應不良而影響了睡眠。” 張熙説,還有一些産婦産後出現異常情緒而導致失眠等等。就産婦的失眠治療問題,應根據情況對症施治,如在哺乳期,用藥需謹慎,避免影響嬰幼兒。

  張熙強調青少年失眠尤其值得關注。“睡眠狀態是反映心理狀態的一個窗口,家長應通過孩子的睡眠問題了解其背後原因。”父母要培養青少年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提高孩子的身體素質,合理安排他們的學習和作息時間。“如果小孩存在較嚴重的睡眠問題,特別要注重于了解他的心理狀態,以給予早期心理疏導,這對青少年今後的健康成長至關重要。”

  “軀體疾病是導致老年人失眠的常見原因,老年心理障礙也是該群體失眠的值得重視的因素,對老年人的失眠需有針對性的個體化治療。”張熙説。

  張熙向記者舉了一個案例:24歲的林女士常常上夜班,一天她發現自己失眠了,之後出現胸悶、脾氣變急躁、疑心重等症狀,這是典型的倒夜班導致的。多數人倒夜班不會出現睡眠問題。一部分人由于自身存在一定程度的睡眠障礙,在此基礎上,容易出現失眠。“即便是恢復到正常睡眠節律時,短時內難以達到正常睡眠狀態,應該及時就醫。”

  到底睡多久才合適

  美國一項實驗曾得出一個聳人聽聞的結論:“每天睡8小時會讓你死得更快。”其結論是否科學?究竟睡多久才合適?

  北京朝陽醫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恒兮認為,這種結論過于簡單片面,很容易誤導公眾。“一個人睡眠時間過長可能是因為患有嗜睡症或睡覺時出現了打鼾、呼吸暫停等症狀。對于嗜睡症患者來説,由于睡眠品質低下,需要延長睡眠時間來滿足其對睡眠的需要。而打鼾、呼吸暫停等疾病會直接影響到人體健康狀況,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功能障礙、神經系統紊亂等障礙,進而影響壽命。”

  郭恒兮説,人的睡眠時間個體差異是比較大的,在不同的年齡段對睡眠的需求是不一樣的。比如兒童睡眠時間比較長,要十多個小時,但是隨著年齡增加以後,睡眠時間就逐漸縮短了。到了老年階段,睡眠時間就變得更加短了,有的時候變成五六個小時,成年人的睡眠時間在7—8個小時是合適的。“只要不影響人體日間功能,一般不認為是睡眠異常。”

  “雖説睡眠時長因人而異,但長時間缺少睡眠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損害。” 解放軍空軍總醫院睡眠疾病中心段瑩醫師認為,缺少睡眠可造成困倦感增加,操作能力降低,認知功能下降,記憶力、反應性、警覺性降低,發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增加,以及激素水準紊亂等不良影響。

  段瑩指出,睡眠時間過少或過多都會影響到人體健康狀況,一味地追求睡眠時間可能反而會影響睡眠周期,降低睡眠品質。“若自然醒後感覺良好便可開始新的一天。”

  中國人失眠常與工作相關

  《2015年中國睡眠指數報告》分析,54.7%的中國人承受著較大的工作壓力,中國人失眠最常與工作相關,其次是操心金錢,第三位就是為愛情輾轉難眠。

  在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韓芳看來,心理問題是影響睡眠最重要的因素。“目前,有睡眠障礙的人群已經越來越龐大,但是人們對于睡眠障礙的認識還很不足。影響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心理問題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改善睡眠應該從改善我們的心理開始。”

  他説,要想改善睡眠,心境平和是關鍵。此外生活要規律、要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睡姿要正確以及睡前要避免各種不良刺激。

  “心理精神障礙是失眠首位原因。” 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精神衛生中心主任醫師駱曉林提醒,健康睡眠必須在保障睡眠環境、睡眠時長、睡眠時間等方面按規律進行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滿足睡眠要求。實在睡不著時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強迫入睡反而會帶來失眠。對于那些因為工作不得不熬夜的人,熬夜後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補覺。此外,要按時用餐,並且攝入清淡易消化的飲食,保持消化係統的正常運作。

  睡眠用品不可忽視

  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中,食品一直備受人們關注,美食成為津津樂道的話題。而作為伴隨人生三分之一時光的睡眠用品,一直受到冷落而成為一個低關注度的産品。

  貴州大自然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份研究顯示,所謂健康睡眠,是指人們通過睡眠,體力和精力恢復到最佳狀態。現實中,我們很多人覺醒後,發現腰酸背痛頭暈暈,這自然就未實現健康睡眠。影響健康睡眠的因素很多,如睡眠時間、光亮、溫度、噪音、空氣流動、睡眠空間、睡眠用品等,在這眾多的因素中,床墊對健康睡眠的影響也非常突出。

  “人的脊椎是一條有3個明顯彎曲點的S型曲線,只要保證這條曲線形狀不改變,就不會出現腰椎頸椎病了。脊椎形狀的改變,有來自工作原因,也有很大的原因是床墊的不適合。”大自然科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陳宗勇説,睡在過于柔軟的床墊上,人體體重的壓迫會使床形成中間低、周圍高的情況,進而影響腰椎正常的生理屈度。在過于松軟的床上睡覺,身體許多部位的肌肉經常處于緊張狀態,軟硬適中的床墊才是脊椎的自然保護傘。

  “好的床墊應該具有較強的支撐性、極強的舒適性、好的透氣性和透水性以及靜音效果,否則會給睡眠帶來極為不良的影響,山棕床墊、麻床墊屬于此類。” 陳宗勇説。

  有關專家提醒,好的睡眠用品對促進睡眠非常重要,但睡眠是心理、精神、機體等多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單憑枕頭或者床墊就能治療睡眠障礙是不太現實的。

  “一個好的睡眠産品至少應符合三個基本特徵,即科技含量高、公眾信賴程度高、公眾在使用過程中能夠獲益,一定要仔細辨認,選擇有品牌保障的睡眠産品。”張熙表示。

  (本報記者 葉樂峰)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04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