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湖南一男子因醉酒跪著酣睡8小時面臨左腿截肢

2015年03月06日 08:27: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湖南懷化一男子喝醉酒後跪著睡了8小時,腳下還開著電烤爐,一覺醒來後,等待他的是全身多臟器衰竭及面臨截肢的嚴重後果。

  3月2日晚飯時,33歲的懷化邱姓男子在家喝了一斤多米酒,之後便在客廳的電烤爐旁以“跪拜”的姿勢酣睡不醒。大約睡了七八個小時後,該男子醒來想上廁所卻發現雙腿無法動彈,最後大便都拉在褲子上。

  第二天,該男子雙腿依然不能動彈,尿液呈咖啡色,家人趕緊將他送往當地醫院。由于病情嚴重,在輾轉懷化的多家醫院後,于3月4日晚被緊急送至湖南省人民醫院搶救。

  “來的時候,雙下肢皮膚冰涼不能活動,右腳底還被燙出水泡。”接診醫生廖文張介紹,檢查發現,邱姓男子已經出現肝臟、腎臟等全身多臟器衰竭,心肌酶各項指標均異常,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綜合徵”。此外,他的雙下肢也因長時間彎曲不動,導致動靜脈血栓。而一旦血栓脫落進入肺部,可能造成肺梗死,進而危及生命。

  經過會診後醫生一致認為,邱姓男子左腿因長時間缺血壞死嚴重而面臨截肢。5日下午,其被轉入急診重症病房繼續接受護腎、護肝和抗血栓等治療。

  “因為醉酒導致多臟器衰竭、橫紋肌溶解綜合徵,以及燒傷、燙傷的病症不罕見,但導致肢體壞死不得不截肢的卻十分少見,也很可惜。”湖南省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劉智玲教授提醒,酒精中毒出現意識障礙後,身邊人一定要加強看護,讓其保持側臥,防止嘔吐物堵塞氣道造成窒息;蓋好被子注意保暖,但不要使用電烤爐、電熱毯、熱水袋等用品,以免燒傷、燙傷;睡著後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應幫助其翻身;可適當喂些蜂蜜水、糖水幫助酒精代謝,喂時應將其頭部扶起,防止嗆咳;一旦超過3-5個小時仍呼之不應,呼吸頻率低于10次/分鐘,或出現少尿、無尿、肢體活動受限等情況,則應立即送醫。(通訊員 梁輝 記者 徐志雄)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0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