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6日“驚蟄”:減油膩、戒躁怒、降肝火、解春困

2015年03月05日 14:27: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天津3月5日電(記者周潤健)6日5時56分迎來“驚蟄”節氣。保健專家提醒説,此時節氣溫和地溫回升都比較快,公眾在慎動肝火的同時,還需防“春困”侵襲。

  “驚蟄”時節,天氣漸漸回暖,春雷開始震響。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説,此時人的肝氣旺盛,往往易出現頭目脹痛、面紅目赤、急躁易怒、血壓升高等表現。

  她建議,為防肝火旺盛,要注意避免過量飲酒、熬夜、飲食少辣;隨時保持心平氣和,不要大悲大喜,戒躁戒怒,否則肝氣升騰太快,易患眩暈、中風之病。同時可以每天飲用衝泡的玫瑰花水,以起到疏肝解鬱、養顏美容的作用。

  驚蟄時節,春光明媚,氣候回暖,人們容易感到困倦、疲乏,無精打採、昏昏欲睡,民間稱之為“春困”。

  “春困”雖然不是病,但也會影響人們日常的學習和工作,易使人出現疲勞、瞌睡、工作效率下降等。李艷玲提醒説,消除“春困”,除了保證充足的睡眠、作息規律、加強鍛煉外,在飲食上宜清淡,避免食用大油大膩食品,如肥豬肉、油炸食品等。

  她提示説,春季膳食要科學合理地搭配,如主食粗細糧、幹稀的合理搭配,副食葷與素、湯與菜的搭配等。此外,還要多吃含有維生素B族的食品,如大豆、花生、火腿、黑米、雞肝、堅果、菠菜、奶酪等。另外,飯量不宜過飽。

    6日迎來驚蟄節氣 天氣回暖驚醒蟄伏地下冬眠的昆蟲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