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網絡對話]陳惠娟:江蘇科協發揮智力密集優勢 營造科技創新環境
2012年11月09日 13:29:3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2012年11月6日,十八大代表、江蘇省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陳惠娟作客新華網設在京西賓館的十八大訪談間,與網友線上交流。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記者姚斯彥)在促進科學技術的繁榮發展、普及推廣上,江蘇省科協有一套獨特的做法。十八大代表、江蘇省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陳惠娟今日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介紹了江蘇科協如何發揮黨和政府與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橋梁紐帶作用,以及在提升全民素質、服務科技人才方面採取的措施。

    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

    陳惠娟代表認為,江蘇省科協作為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具有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獨特優勢。江蘇科協現有134個省級學會、協會、研究會,個人會員27.1萬人,下轄13個市科協,此外還建有35個高校科協,覆蓋理、工、農、醫和綜合學科等多個領域,薈萃了全省各行各業優秀科技專家、學者和工作在科研、開發、生産一線的廣大科技工作者。

    為了更好發揮一百多個學會的作用,江蘇科協近年來通過打造國家級科技思想庫基地、産學研用合作示范基地、建設科技創新服務體係,來激發它們服務科技創新的動力和活力,推動全省經濟社會加快轉型升級。

    創新服務體係的建設包括了一個省級科技智慧財産權鑒定中心,10家企業專利事務所、10個支援公益性産業技術服務網站、100位派駐中小微企業的“首席工程師”,陳惠娟説。

    創科普産業鏈 營科技創新氛圍

    全國科技創新大會明確提出,要切實把科學普及,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陳惠娟説,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上下功夫,江蘇科協將從加強科普基礎設施建設、加大科普示范區的創建力度、大力發展科普産業鏈三個路徑上抓好科學知識的普及。

    “我們圍繞科普産品係列化、品牌化、娛樂化、標準化要求,大力發展集創意設計、研究開發、生産銷售、物流配送于一體的科普産業鏈。”陳惠娟説,

    她介紹,江蘇科協準備打造100所青少年的科普特色學校,建立100個科學工作室,建立30個青少年科技素質的教育示范基地,以培養青少年科技意識,提升科學素養,營造全社會科技創新的濃烈氛圍。

    建“網上科協”提供“功能表式”服務

    利用網絡技術信息化的手段,江蘇科協還將打造一個“網上科協”,也就是江蘇省科協資訊服務平臺。按陳惠娟的設想,“網上科協”將建設綜合資訊、科技服務、科技人才、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和科普資源等六大服務超市,為供需雙方提供“功能表式”的服務。

    “公眾需要什麼‘菜’,我們就提供什麼樣的內容,把供需雙方進行對接。”陳惠娟認為,盡管是公共的事業,但用市場的理念來組織,可以讓相關資源按照市場機制滿足各種群體的需要,從而達到資源服務效率最大化,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産出的最大化。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