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從十八大代表構成看黨的事業興旺發達
2012年11月06日 23:07:5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時期入黨黨員成為代表主體

  參加過淮海戰役的十八大代表韓培信説:“這次當選十八大代表我尤其高興,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家強盛,人民富裕,足以告慰那些犧牲在革命戰爭年代的戰友。”

  24歲的十八大代表石磊是一名大學生村官。他的話語帶著青年人的朝氣:“時代變了,環境變了,任務變了,黨的根本宗旨絲毫不能改變。每一名黨員如果都能孜孜不倦為人民謀利益,黨的事業就會不懼任何風雨。”

  從革命戰爭年代到改革開放的今天,新老黨員的對話,共同的使命與追求,昭示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一個引人注目的變化是,十八大代表中,新時期入黨的黨員成為主體,表明黨的事業興旺發達,後繼有人。

  不管來自何種職業,不管來自哪個地方,十八大代表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中堅力量,是中國未來發展的中流砥柱。人們可以期待十八大代表間進行更多生動的對話:農民工與專業技術人員討論如何從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大學生村官與省區市黨委書記共話黨的建設,來自不同行業的41名社會管理領域代表討論如何推進社會管理創新……

  從下崗女工到艱苦創業,從事業成功到幫助更多下崗人員實現再就業,1986年10月入黨的十八大代表王志霞説:“15年前我説過共産黨員不下崗,10年前我説共産黨員站好崗,今天我要説共産黨員要領好崗。”

  駕駛“蛟龍”號創造7000米深潛奇跡的載人潛水器主駕駛付文韜代表説:“潛航員是一個職業,也是一份榮譽,更是一種責任。”

  注重推優,是十八大代表選舉中在結構比例上的一個突出特點。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表示,來自基層一線的代表中,97.8%獲得過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先進工作者和全國道德模范等榮譽稱號。

  在十八大代表中,既有“馬班郵路堅守者”王順友、“最美媽媽”吳菊萍這樣一些耳熟能詳的名字,也有那些一直默默無聞的優秀黨員——對農民有著深厚感情的公益律師佟麗華、堅持義務修鞋25年的“雷鋒鞋匠”孟廣彬、願意為鄉親們放一輩子電影的農村電影放映員馬恭志……

  他們是近些年來在基層黨員隊伍中涌現出的先進模范人物,他們以突出事跡和高尚品德充分展現了黨的先進性,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賴和擁護。

點擊進入專題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 編輯: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