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時代潮流:中國進步與世界發展——黨的十六大以來經驗與啟示述評之八

2012年11月04日 09:30:4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4日電  在浩浩蕩蕩的世界現代化潮流中,這無疑是一段澎湃壯麗、激動人心的篇章——

    十年來,作為剛邁進世貿門檻的“遲到者”,中國主動全方位融入世界,在統籌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中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推動自身與世界關係發生舉世矚目的歷史性變化。

    十年來,中國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強勁引擎和促進世界和平的重要穩定器。中國故事在全球書寫,中國機遇為全球分享。13億中國人和世界人民的命運越來越緊密相連。

    這是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浩蕩洪流,也是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

    中國潮與世界潮,交匯融合、激蕩起伏、奔騰不息。

    勇立潮頭:把脈潮流大勢,中國主動與世界交匯融合,不僅贏得了輝煌十年,也讓世界分享了“中國機遇”

    長江口外,東海之中,十年前曾有幾座巨石突兀的荒涼小島。

    而今,綿延數千米的岸線上,鐵紅色橋吊林立,集裝箱起起落落。晚霞映紅海面,兩三百米長的巨輪緩緩靠港。

    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區,營運經理顧淞細數這座“萬國碼頭”所覆蓋的國際航線:美東、美西、南美、歐洲、地中海、南非、西非、澳大利亞……他的辦公室裏,懸挂著巨幅《長江航運裏程圖》,沿江上溯,滬蘇皖贛鄂湘渝川,入山接湖,通鄉達村。

    十年前開建、七年前啟用,洋山港不僅圓了孫中山《建國方略》中期盼的“東方大港”百年夢想,更見證了十年來中國潮與世界潮交融激蕩的速度、深度和廣度。

    這是中國深度影響世界的十年——

    十年間,全球經濟的跌宕起伏中,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0%。中國制造給世界消費者帶來更高品質的生活;在華外商投資企業累計匯出利潤2617億美元,一大批跨國公司依靠與中國的合作渡過難關。面對重創全球的金融危機,中國堅持以同舟共濟的精神,鞏固了世界的信心。

    美國學者黛博拉·布羅蒂加姆曾深入非洲各地調查中國的影響,5年後她得出結論:中國為非洲帶來財運和機會,帶來“龍的禮物”。國際學界亦早有公論,新世紀的中非互利合作,“把全球化重新傳遞到非洲”。

    分享“龍的禮物”的,又豈止是非洲。從撒哈拉大沙漠深處中國企業捐贈的活動教室,到紐約時報廣場醒目的“中國屏”戶外廣告,世界愈加感受到中國的“氣場”。

    十年間,中國同世界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面對風險重重的局部衝突,中國成為派出最多維和軍人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從巴厘島到哥本哈根到德班,歷屆氣候大會上,中國帶頭許下並切實履行綠色發展的莊嚴承諾;2004年誕生的孔子學院,短短8年便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扎根開花。

    這是世界深度影響中國的十年——

    今天的中國,無論是繁華都市還是遙遠鄉村,無論是企業發展還是百姓生活,都能輕易找到世界的元素,感受到融入世界帶來的種種有形無形、影響深遠的變化。

    2008年初春,北方重工制造的兩臺泥水準衡式盾構機從武漢長江兩岸,在江底60米深處同時掘進,以不到5毫米誤差的精確對接,順利打通“萬里長江第一隧”。

    世界經濟低迷中,北方重工如此“牛氣”,源于2007年成功收購法國NFM公司,獲得盾構機制造智慧財産權。

    收獲的,遠不止于技術。在北方重工龐大的盾構機生産車間,整潔的環境、井然的秩序、擺放有序的零件,讓人很難想像這是昔日“傻大黑粗”的傳統重型機械企業。“通過收購與合作,大幅提升了企業的管理水準與責任意識。”北方重工副總經理王學民説。  十年來,中國以全面融入世界的姿態,鑄就舉世公認的輝煌十年,發展成就惠及全球,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潮流更加壯闊。

    十年來,幾乎在每一個影響全球重大事件的排行榜上,中國全面融入世界快速崛起,都是排在前列的大事。21世紀正在見證從少數人獨享現代化到多數人合作追求發展成果的偉大變革。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回望十年征程,既要看到時代提供的種種有利條件,也不應淡忘曾經遭遇的驚濤駭浪和風雲變幻——

    十年間的世界並不安寧:伊拉克戰爭、朝鮮核危機、美國先發制人的單邊主義、新老歐洲的嚴重分裂、恐怖襲擊繼續密集發生……哥倫比亞《一周》雜志説,2003年“給世界留下了諸多動蕩,使得世界局勢倣佛是一家玻璃店”。

    十年間的中國並不順遂:非典型肺炎、汶川大地震、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

    這是堅定不移的戰略取向——面對大變革大調整的世界格局,黨中央始終把握和順應時代潮流,不管風雲如何變幻,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走與世界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和平實現民族復興和國家現代化的和平發展道路。

    這是趨利避害、化危為機的執政智慧——十年間,中國堅持實現自身發展和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相結合,享受權利和履行義務相結合,積極化挑戰為機遇,在更大范圍、更高水準上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

    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贏發展——十年間,中國向世界展示了這個東方文明古國的勃勃生機和巨大潛力。

    “歡迎來到全球化的新時代,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時代!”英國《金融時報》今年1月份的一篇文章這樣表述。文章認為,中國不僅搭上了全球化便車,也一手塑造了全球化的新階段。

    “中國融入世界,整個世界都動了起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王緝思感慨。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