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從十八大代表構成看黨的事業興旺發達
2012年11月06日 23:07:5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工人代表比例較大幅度提高

  身材瘦削,面龐黝黑,十八大代表竇鐵成的職業是工人,卻常有人稱他為老師甚至是教授。作為中國中鐵一局的一名電力高級技師,他在工友眼中就是不折不扣的專家。

  成為知識型工人,竇鐵成靠的是一股子鑽勁。來北京開會之前,他對公司在西安建設的遊覽觀光輕軌項目著了迷。聽説項目圖紙、軌道和機車都是引進的,他一有空就往工地跑,和工友們一道研究,解決施工中的難題。

  “作為一名現代工人,不能只滿足簡單的操作,更重要的是掌握現代技術。從這一點來説,崗位是我施展抱負的舞臺,工地是我發揮才能的陣地。”竇鐵成説。

  工人代表數量大幅增加是十八大代表構成的一大鮮明特色。十八大工人黨員代表由十七大時的51名增加到169名,佔代表總數的7.4%,比十七大時提高5.1個百分點;省區市和中央在京企業的代表中,工人黨員佔10.4%,比十七大時提高了7.1個百分點。

  這些工人黨員代表,既有産業工人,也有駕駛員、營業員、服務員;既有國有企業的明星工人,也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技術能手。他們緊跟黨的前進步伐,在各個崗位上作出突出貢獻,譜寫出當代工人階級的壯麗篇章。

  執著堅守是他們不變的優秀品質。吉林供電公司樺甸分公司檢修工人呂清森代表在200公里路程的巡線崗位一走就是33年;天津市河北區環衛工人徐文華代表一心扎在工作上,每天在崗時間超過10小時,在兢兢業業中收獲著成就和快樂。

  奮發有為是他們永恒的價值追求。在老師傅眼中,大慶油田工人李新民代表工作中的拼勁和韌勁、苦幹加巧幹的風格,酷似當年的鐵人;在太鋼不銹冷軋廠軋制作業區班長牛國棟代表心中,幹好工作就是要有股子百折不撓、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牛勁。

  勇攀高峰是他們堅定的信念。寧夏發電集團六盤山基地檢修維護部主任尤天軍代表17歲時當上學徒工,用堅持26年的鑽研修成“工人教授”;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班組長洪剛代表憑借農家子弟吃苦耐勞的勁頭,成為從田埂上走出的現代産業工人。

  改革開放以來,農民工成為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工人隊伍注入新鮮血液。26名農民工黨員進入十八大代表行列,第一次以群體形象出現在人們面前。

  “幹一行,愛一行,就得出個名堂;幹一行,愛一行,我們也能實現夢想。”已經嵌入中國高鐵歷史的新型農民工巨曉林代表説。

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薛慶超説:“從黨誕生起,工人階級就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勇敢地擔負起歷史使命,圍繞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開展工作,為推動歷史前進和社會進步發揮了主力軍作用,使鮮紅的黨旗上作為工人階級象徵的鐵錘始終光彩奪目、熠熠生輝。”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