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綜述:中馬共用21世紀海上絲路新夢想

2014-09-13 18:17:05 星期六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網馬累9月13日電綜述:中馬共用21世紀海上絲路新夢想

  記者黃海敏 馮武勇

  史書記載,西元15世紀上半葉,鄭和下西洋的船隊兩度抵達馬爾地夫。在馬爾地夫首都馬累的國家博物館內,陳列著當地出土的中國古代瓷器和錢幣,它們默默見證了中馬兩國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的往來。

  600年後,隨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願景的提出,中國與馬爾地夫深化經貿關係、擴大人員往來迎來了新的機遇。進入新世紀以來,中馬貿易發展迅速。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2013年,中馬雙邊貿易額達到9800萬美元,比2000年增加了70倍。更多中國商品出現在馬爾地夫市場上,而馬爾地夫的金槍魚等水産品也正走上中國人的餐桌。

  馬爾地夫全國由1190多個珊瑚島組成,擁有全世界5%的珊瑚礁資源。美麗瀉湖、魅力海景及“一島一酒店”的特色,使馬爾地夫成為中國人向往的旅遊勝地。近些年,在赴馬旅遊熱的帶動下,中馬人員往來逐年創下新高。2011年以來,中國已連續4年成為馬最大的遊客來源國。2013年,中國旅馬遊客數量超過30萬人次,佔馬全部外國遊客的30%。馬爾地夫人的身影也越來越多出現在中國。近年來,馬方派出多批高級別代表團參加中國西部博覽會、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國-南亞博覽會,並在中國昆明、成都、廣州等地設立了貿易和旅遊促進機構。

  馬爾地夫第二大島“天堂島”度假村總經理凱薩爾·納西姆告訴記者,現在“天堂島”的遊客中,中國遊客佔到七成。為了更好接待中國遊客,島上招聘了能講中文的服務員,甚至還請來中國廚師和助手。納西姆戲稱,“天堂島”現在別名叫“中國人島”。

  據中國駐馬爾地夫大使王福康介紹,馬爾地夫已開發100多個旅遊度假島,但仍有很多旅遊資源等待開發,馬政府也正積極邀請外國投資者前來投資。中國是馬爾地夫旅遊最大客源國,投資馬爾地夫旅遊服務業潛力深廣。

  基礎設施建設是中馬經貿和投資合作的一大亮點。中方援建的馬外交部大樓、國家博物館已經成為首都馬累的新地標。馬全國最長的高等級公路——拉穆環礁島嶼間連接公路即將由中方援建,中資公司還將參與馬累國際機場擴建項目。這些項目完工後,將有效緩解馬爾地夫島內外交通等硬體瓶頸。

  王福康説,習主席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倡議受到馬方的積極響應和高度重視。馬政府最近提出的一係列重大措施,如建造連接首都馬累與機場島的跨海大橋、在馬北部建設大型國際轉運港、馬累國際機場升級改造等項目,均與上述倡議緊密相關。今年4月,馬政府推出經濟特區建設等5個重大項目,其中民生工程胡魯馬累新城住房項目就有中國企業員工的辛勤汗水和無私奉獻,當地人親切稱之為“中國城”。

  胡魯馬累新城住房項目是馬爾地夫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惠民工程,也是中資企業在馬爾地夫的首個商貿合作項目。首期1000套住房已經完工,為將近7000名馬爾地夫人提供了住所。

  承建“中國城”的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柏告訴記者,胡魯馬累新城第二期工程即將在本月中旬啟動,預計二期工程完工後將解決近1萬馬爾地夫人的住房問題。他説,“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給中國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提供了更大動力和機會,也給中國人與其他國家人民共同分享新思路、新夢想創造了契機。

  馬爾地夫總統亞明不久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參與和支援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將使馬爾地夫受益。今後,不光是旅遊業,中馬在港灣建設等其他各領域的雙邊合作都大有可為。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246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