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馬來西亞雙城記(圖)

2014-05-25 07:57:45 星期日  來源: 工人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馬來西亞吉隆坡,石油雙子塔。雙子塔是吉隆坡的城市標識及地標性建築。(圖片攝于2014年1月)東方IC

  馬來西亞吉隆坡,石油雙子塔。雙子塔是吉隆坡的城市標識及地標性建築。(圖片攝于2014年1月)東方IC 供圖

  尋古馬六甲

  馬六甲的地位極其重要,它是馬來西亞(又稱大馬)的發祥地,又是繁忙的海港。與它相伴的那條海峽是太平洋進入印度洋的咽喉要道,它溝通亞、非、歐三大洲,又是條重要的海上石油通道。

  1403年,馬來西亞的前身滿刺加王國在馬六甲興建城池,這裏逐漸成為東南亞國家的商貿中心和伊斯蘭教活動中心。中國明朝永樂年間,著名航海家鄭和率領龐大的船隊七下西洋時,曾經有五次作為特使在此駐足。因此,這裏至今仍保存著許多中馬友好的歷史遺跡。

  在馬六甲古城的繁華地段有一口古井—三保井。“三保”因鄭和而得名,鄭和人稱“三保太監”。他為開辟海上絲綢之路,率領船隊在馬六甲休整時,看見當地民眾缺少淡水,就從中國帶來許多工匠,由他督辦挖了數口水井,為當地民眾解決飲水問題。人們為感激他的友善之舉,就把這些井統稱為“三保井”。這口井曾經遭遇西方殖民者的戰禍,為了保護它,居民特地在井口上方砌築了近一人高的圍墻。圍墻金屬罩的標牌上記述了這口井的另一個典故。據介紹,這口井于1459年建成,在中國明朝漢麗寶公主遠嫁馬六甲蘇丹滿蘇·沙以後,這口井就由公主專用,因此這口井又稱“漢麗寶井”。這口井水質清澈,可以飲用。離這不遠的馬六甲博物館陳列著當年鄭和陪伴漢麗寶公主朝見蘇丹滿蘇·沙的畫圖和文字史料,見證了這樁跨國婚姻。

  古井旁邊有座三保廟,始建于1795年,是為紀念鄭和下西洋而建。這座古廟頗具中國南方廟宇的建築風格。廟頂飛檐上翹,屋脊上有彩色二龍戲珠的雕飾,廟門楹聯上書:“五百年前留勝跡;四方界內顯英雄”。廟內供奉著鄭和的彩色坐像,廟前有尊用花崗岩雕成的鄭和立像。鄭和身穿朝服,手握寶劍,威武雄壯。

  三保廟的後面有座長滿棕櫚樹的三保山,也因鄭和而得名。當年滿蘇·沙蘇丹曾在這塊山地上為漢麗寶公主修建宮殿,現在宮殿不存,已成為海外華人最大的墓地,有些墓碑是明代遺存。

  馬六甲還有座青雲亭,始建于1646年,是當地現存最古老的中國寺廟,廟內大堂上方橫匾書寫“雲山第一”四個大字。廟側碑刻記述著當年鄭和下西洋的事跡,這些文物十分珍貴。

  除有關中馬友好的古跡外,古城裏還有葡萄牙古城堡、荷蘭街和荷蘭紅屋(即教堂)等景點,這是當年西方殖民者留下的印記。史料顯示,他們是為掠奪資源(當時主要是香料和珍寶)和控制海上通道而來,為此不惜輪番發動侵略戰爭,並進行長達幾個世紀的殖民統治。

  錫都吉隆坡

  吉隆坡很年輕,只有150多年的發展歷史;它的發展又很獨特,伴隨著錫礦的開採而生,又伴隨著錫礦的開採和銷售而繁盛,因而有錫都之稱。

  1857年,一個名叫葉亞來的華人帶著87名同伴,駕著一艘小船,從馬來西亞西海溯巴生河而上,去尋找傳説中的“錫米”。這裏氣候炎熱,叢林中的瘴氣、毒蛇及馬來虎不時襲擾他們,初來的一個月內,就有69人離開人世。找礦的欲望使他們不離不棄,不久又來了150多名同伴繼續奮鬥,終于在巴生河岸邊找到了渴望已久的錫礦。兩年後,他們運出了第一批錫礦砂,消息傳出後,引來大批“淘金者”。此後,昔日寂靜的叢林,一下子熱鬧起來,這裏很快形成集鎮和商貿中心。

  錫礦多是露天開採,礦渣和泥沙經雨水衝刷擁塞了河道,有人順口説出“瓜拉隆坡”,馬來語意為“泥濘的河口”,後來演變成“吉隆坡”,吉隆坡因此得名。目前這座城市有160多萬人口,華人和華僑約佔三分之二,錫産量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在吉隆坡市最大的錫器加工廠大門口,擺放著一只重達1.13噸的巨型錫杯,據稱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錫杯。這家工廠的創始人是位中國汕頭來的華人,名叫亞蘭,大廳裏擺放著他的半身塑像,以示敬重。大廳的一面墻上還密密麻麻地印有300多個員工手印,他們的工齡都在35年以上。

  馬來西亞開放程度很高,連皇宮和總理府都辟為旅遊項目。據稱,皇宮原為一位華人錫礦主的財産,易手後改造成皇宮,現為國家元首駐地。這座雄偉的宮殿群目前只準遊人在大門外參觀,大門兩旁各有一個門洞,由衛兵騎在馬上守衛。衛兵身穿禮服,手持戰刀,遊人可以牽著馬韁與衛兵合影。透過護欄可以看到皇宮內景,這是座阿拉伯式建築,四座黃色塔式圓頂高聳,格外醒目。宮殿坐落在一個山丘上,四周有茂密的棕櫚樹掩映,走過100多米高的臺階才能進入宮殿。它既莊嚴,又像一座美麗的熱帶花園。

  馬來西亞實行君主立憲制,最高元首是國家的象徵,由9個州的世襲蘇丹經選舉輪流擔任。行政實權掌握在總理手中。

  傳統與現代並存是吉隆坡的一個重要特徵。該市最高建築—“雙子塔”摩天大樓于1996年建成,高400多米,有88層,是世界頂級摩天大樓之一。兩座高聳入雲的圓柱型塔樓比肩而立,樓內商店鱗次櫛比,産品琳瑯滿目,是吉隆坡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標誌。

  據介紹,馬來西亞1971年開始實行新經濟政策。他們把吉隆坡至雪蘭莪之間寬15公里、長40公里的地段辟為“多媒體超級走廊”,吸引大批高科技跨國公司前來投資建廠。經過不懈努力,現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和室內制冷設備生産和出口國之一。昔日的“橡膠王國”改變單一的經濟模式,如今還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橡膠、油棕及胡椒生産和出口國,經濟實力不斷提升,成為中國在東盟10國中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貿易額超過千億美元。其每人平均GDP在東盟10個國家中,僅次于新加坡和汶萊排在第三,被世界銀行列為中等收入國家。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543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