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海上絲路聯合申遺路漫漫

2014-06-23 10:16:09 星期一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海南應納入“海上絲路”申遺預備名單

  然而,這樣一個南海航線上的重要節點——海南,至今仍遺落在中國“申遺”預備名單之外。海南沒有被納入其中,“海上絲路南海段”的申遺也便無從談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産專員杜曉帆博士回憶,26年前的198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絲綢之路:對話之路綜合研究》正式列入世界文化發展十年規劃,標誌著世界對這條橫跨亞歐十五國、全長8000多公里、人類歷史上最長的文化線路重啟了“申遺”之門。但是關于世界遺産,國內當時對其並沒有很高的關注度,“那一年,其實中國已經有包括故宮博物院在內的6項世界遺産了,但國家文物局只在內部的一個工作會資料上一筆帶過,遠沒有今日的熱度。”

  我國對絲綢之路申遺問題的認識以及啟動相關的工作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比較下則更晚。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申遺,是2002年始于福建泉州的,距今已過了12年。2002年,福建省正式向國家文物局提交了由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同志簽發的申報文本,之後經歷了遺産點的研究、環境整治、聯合國官員考察等工作,但由于“海絲”是一個文化線路項目,以泉州一地申報,一直未能得到聯合國遺産組織的認可。

  到了2006年12月,國家文物局第一次公布《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中,“絲綢之路”入選,包括了陸上和海上,海上絲路申遺城市主要是泉州和寧波。到了2009年“無錫論壇”期間,國家文物局擴大了申遺省份和城市,揚州、南京等城市陸續加入申遺行列,至2012年,國家文物局公布的預備名單顯示,海上絲路項目由江蘇南京、揚州,浙江寧波,福建泉州、福州、漳州,山東蓬萊,廣東廣州,廣西北海等“6省9市”構成,遺憾的是,擁有豐厚南海文化遺産的海南一直沒有列入該名單。

  有的省市列入,有的地區卻是空白,鏈條殘缺。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何斌就指出,南海本就是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區的陸緣海,其實過去以省級行政區劃為單位,人為割裂了整個線性文化遺産的完整性,各自為政的研究南海絲綢之路,其實早已不能適應保護和申遺的需要,必須多地合作,視為整體,研究格局也更接近歷史的本來面目。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658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