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海上絲路聯合申遺路漫漫

2014-06-23 10:16:09 星期一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更路簿》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船只引路護航。

近年在南海海域發現的大量水下文化遺存,證明了這裏是古代航行的重要航道。

海上絲綢之路航線示意圖。(資料圖)

  6月21日,南海絲綢之路文化遺産保護研討會在海南海口召開,參會學者共同發起了一份《南海絲綢之路文化遺産保護共同宣言》(也稱“海口宣言”)。宣言目標十分清晰,認為水下文化遺産保護當前需要各省、區、市突破行政區劃的界限,在相關領域開展互惠合作,尤其是在南海區域,文化機構和學術團體更應當加強交流,包括海南、廣東、廣西、福建、浙江、江蘇、山東在內的七省區也達成共識,即,呼吁支援將“海上絲綢之路南海段”申報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海上絲綢之路預備名單》,以彌補缺憾。

  目前,正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産大會將宣布各國申遺結果,其中我國參與申報的兩項文化遺産大運河和絲綢之路能否申遺成功,備受關注。6月22日,“大運河”項目和“絲綢之路”項目申遺成功消息傳來,至此我國擁有世界遺産47處,排名世界第二。本期海南周刊,聚焦中國申報世界遺産之路。

  “該到加一把勁的時候了。”

  來自中國海上絲綢之路“7省9市”考古文博學術大佬們由衷發出了這般感嘆。

  國內學者的迫切呼吁,是出于需要在國內建有一支強大的綜合力量,來共同支撐“海上絲綢之路”申遺申報的考慮。而就在同一天,卡塔爾首都多哈正在審議由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起始段-天山廊道的路網”項目,這給了與會專家對未來海上絲路的“申遺”更多的底氣。

  絲綢之路“申遺夢”,這個夢已經孕育了26年,其申遺成功,不僅可以豐富我國世界遺産的類型,還能讓中國的民族遺産上升為人類的文明遺産。我們有理由為渴望多年的“申遺夢”而歡呼,但我們更多地要從專家的眼睛裏去審視“申遺”,我們離“申遺”到底還有多遠?

  海上絲路的悠悠歷史

  提到海上絲綢之路的“申遺”,就不能不提及它的歷史。

  俄軍,中國博物館協會“絲綢之路”沿線博物館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長期從事絲綢之路研究。他説,海上絲綢之路是自漢朝起,由中國東南沿海經東海、南海,連接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以及中東、歐洲等地中海沿岸各國,雖然它在歷史上是以絲綢、陶瓷、香藥等貿易著稱,古稱“海上絲綢之路”(又稱“陶瓷之路”、“香料之路”),但今天看來,它的內涵已經遠遠擴大,它的開辟更是人類文明進程和文化交流的裏程碑,縮短了中西方之間的距離。

  “人們對海上絲路的認知素來有記憶,但長期以來,海南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地位和作用卻並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許多研究海上絲路的學術專著甚至沒有提到海南島一個字。”海南師范大學教授張一平不無遺憾地表示。

  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有3條主航線,一條是東海黃海航線,從登州、萊州、揚州、明州、泉州、漳州等地出發經東海或黃海至朝鮮半島、日本或者東南亞;第二條是南海航線,從廣州、徐聞、合浦出發經南海,穿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再西行至阿拉伯半島、紅海、波斯灣、地中海、歐洲及非洲東部;第三條是從廣州、泉州、漳州出發經菲律賓進入太平洋,東行至美洲。其中,第二條南海航線最為重要,海南島就位于這條航線的交通要道上。這條南海航線的形成在東漢班固《漢書·地理志》中已有記載。

  張一平認為,海南島古代居民為海上絲路的開辟做出過重要貢獻,為了生存而經年往返南海的探索,積累了大海的風向、潮水、暗礁、深淺等海洋知識,以及掌握最初航道,他們是最早的闖海者,為後來海上絲路的形成與發展打下了基礎。“也因此,我們不能説海南是海上絲路始發港,但有3點共識是準確無誤的,那就是,海南是海上絲路的開拓者,是避風港、補給港,是重要貿易口岸。”

   1 2 3 下一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658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