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疆幹部講述援疆故事】壯歌西行援疆無悔
2019-11-27 17:3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呼圖壁縣委副書記、寧德分指揮部指揮長陳何興

  “時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呼圖壁縣委副書記、寧德援疆分指揮部指揮長陳何興感慨,或許這句歌詞最能表達此刻的心聲。5月16日,記者在呼圖壁縣寧德援疆前方指揮部見到了陳何興,這是他對記者説的第一句話。三年時間,説長不長,説短也不短,還有半年多時間就要離開工作、生活過的地方,他認真思索著,還有哪些項目需要完善?怎麼才能在最短的時間裏,給第二故鄉留下更多的深情?

  和陳何興交談的過程中,記者感受到他身上有著俠義之風、他的“俠”不是橫刀立馬、快意恩仇,而是心繫邊疆、壯歌西行。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援疆期間,陳何興用真摯為民的情懷,用務實工作的態度,用舍小家為大家的情懷,譜寫了一曲動人的援疆之歌。

  滴水穿石,真抓實幹建項目

  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德任地委書記時提出 “滴水穿石”的閩東精神,提出的“四走訪基層”工作作風,在陳何興三年援疆過程中得到全面體現。

  援疆伊始,作為呼圖壁縣委副書記、福建援疆寧德分指揮部指揮長,陳何興把“滴水穿石”精神貫穿到援疆工作始終,堅持一任接著一任幹。在壓茬交接時,陳何興實地察看了上一批動工建設的項目,力爭按照規劃繼續抓好項目建設。

  在項目施工中,他經常到現場辦公,全面檢查工程品質、施工安全、工程進度等,現場研究解決工程建設過程存在的問題困難,力促援疆項目能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建設,努力把每個項目建設成為示范項目、精品項目。在第七批寧德援疆項目呼圖壁縣二十裏店鎮二十裏店村維吾爾族風情村項目、呼圖壁縣呼圖壁鎮幸福和寶成社區服務中心項目、特困家庭住房溫暖工程項目、石梯子鄉農牧民創業園配套設施項目、二十裏店鎮頭工林場村村民文化服務中心項目等工地隨時可以見到陳何興的身影,在他的精心組織下已全面完成並投入使用,完成投資3600萬元寧德援建的9個工程類項目建設。

  2018年4月,寧德分指揮部按照省前方指揮部“十個一”要求,在二十裏店村建設具有福建援疆特色的“閩疆生態文化村”,培育“民族團結示范村”“鄉村振興示范村”。寧德指揮部負責道路暢通工程、文化陣地、民族食品品牌培育、“閩疆生態文化村”LOGO、圍墻改造、基層組織建設等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陳何興組織鄉鎮領導,交通、發改等單位研究建設方案,協調設計、立項等前期工作,用最短時間完成前期工作。每個環節都提前介入,親自部署監督,建設過程親自到工地指導檢查,解決現場出現的問題,督促施工單位按照時間節點安排好工期,僅用3個月就完成106公里通村油路建設工程。

  心繫群眾,精心精準促增收

  走在二十裏店村的寧德路上,海棠果花混合著沙棗花兒的香味直鑽入鼻。兩邊文化墻上,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擺脫貧困》一書重要觀點、寧德市旅遊、白茶、畬族文化,與二十裏店村濃鬱的少數民族文化交織交融在一起。

  遠處飄來了濃鬱的馕香味兒,順著香味兒,記者來到西域香飄打馕合作社,冷風吹得人瑟瑟發抖,站在馕坑邊,陣陣暖意襲來。牙生·尼牙孜去年10月加入打馕合作社,一天打1200~1300個馕,一個月有3萬多塊錢的收入,收入翻了三番,一家四口都忙不過來,又雇了兩個人打馕。“我今年64歲了,現在黨的政策太好了,我們住上了3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累也高興!”牙生·尼牙孜爽朗的笑聲回蕩在打馕合作社。

  陳何興告訴記者,二十裏店的馕品質口感好,銷往烏魯木齊、克拉瑪依、石河子等周邊地區,每周可以銷售4萬個馕。寧德援疆前方指揮部認為成立打馕合作社可以幫助村民增收致富,注冊了西域香飄馕的商標,建了打馕合作社展廳,實行統一商標、統一生産、統一包裝、統一銷售,並建立電商平臺,把馕作為二十裏店村增加民族群眾收入的特色産業來培育,經過半年的運作,合作社解決就業30人,合作社成員的收入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每月創造收入10萬元。

  入疆以來,陳何興始終關注呼圖壁産業發展,多次帶隊到廣東、福建、浙江、河南、天津等地招商、參展。2017年4月,福安企業家黃愛玲選定在呼圖壁五工臺食品工業園投資辦廠,生産餅幹、沙琪瑪、小米酥等食品。2017年10月正式投産,企業年産值5000多萬,消耗當地麵粉、油料等農産品近8000噸,解決當地群眾就業100多人,帶動了農牧民增收致富。

  真情實意,結親結對解民困

  第一次到二十裏店村賽裏木·阿不都海力家走親戚,陳何興請教當地的駕駛員後,帶去了米、面、油等禮品。親戚的勤勞、樸實和熱情款待感動了這位遠方的客人。從此,陳何興經常住訪聯繫,會不定期去看看親戚,到親戚家聊聊天、喝喝奶茶,親戚也非常信任他,只要家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都會給他打電話,節日也會打電話問候。妻子和兒子暑假來新疆,特意給三個孩子買了新衣服。

  陳何興的住訪戶是家住石梯子鄉白楊河村的木拉提·哈力阿斯哈爾,交談中得知,木拉提的二兒子是福建內高班長樂華僑中學畢業的,後來考上鐵道警察學院,是援疆政策的受益者,談話間,心與心的距離越來越近。住訪期間,他們一起學習十九大精神、全國兩會精神、民族宗教政策,聽到60歲的木拉提大哥聲音洪亮地讀著“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愛祖國、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等句子,陳何興欣慰地笑了。

  陳何興進疆以來,聯繫結對的親戚、貧困戶、老黨員共有8戶,住親、走訪、看望親戚成為一項經常性的工作,除呼圖壁縣統一安排結親住訪外,工作下鄉、調研時,他也會到親戚家走走、聊聊天、拉拉家常,為他們解決家庭實際困難,解決他們就業、子女就學、低保、困難救助等問題十多件。

  牽線搭橋,共建合作增情誼

  入疆以來,陳何興致力推動兩地共建合作,利用回閩時間,經常跑部門、找領導、推項目,促成福建、寧德有關部門和呼圖壁建立共建關係,形成全面援建格局,建立長效援建機制。

  在壽寧縣委的支援下,2018年11月22日,壽寧下黨村黨支部與呼圖壁二十裏店村黨支部正式結對共建,實施黨建援疆。2019年6月他自帶領二十裏店黨員赴下黨開展共建,全面推動兩個黨支部在支部班子建設、黨員隊伍建設、農村經濟發展、實施鄉村振興等方面共建合作。

  二十裏店村黨支部書記艾爾肯·尼亞孜表示,“這次紅色共建之旅,打開了我們的眼界。通過學習下黨村發展模式,特別是黨建、旅遊方面的發展思路,充分利用二十裏店現有的資源優勢、交通優勢、硬體優勢,我們有信心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好。”

  積極推動福建警察學院和呼圖壁開展院地合作,設立“福建警察學院新疆呼圖壁教育訓練科研基地”。在他的推動下,先後有寧德市文化旅遊局、共青團寧德市委、寧德市總工會、寧德市民政局、閩東醫院等5個部門與呼圖壁建立共建合作關係。

  三年援疆,一生銘記。這些日子,陳何興真情援疆、真心投入、真抓實幹,給予呼圖壁縣的是奉獻和深情,給予家庭的只有遙遠問候與牽挂。“牽挂老婆的身體,她患高血壓,長期服藥,生怕她出問題;牽挂孩子,兒子讀高中,怕學習成績跟不上……”

  把思念藏進心底,在他腦海中,始終盤桓不息的是第二故鄉——呼圖壁縣的各族人民和呼圖壁縣未來的發展前景。這是大愛,是一個共産黨員、援疆幹部的無私情懷。(作者:廖冬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