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上八下"關鍵期,陜西防汛怎麼抓?官方回復
2020-07-31 08:52:37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人民網西安7月30日電 (左瑞)目前,陜西正處在防汛“七下八上”關鍵時期。入汛以來,陜西共出現了幾次強降雨過程?針對防汛抗旱搶險救援,陜西救援隊伍他們的能力如何?防汛物資種類有哪些,儲備是否夠用?今日上午,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陜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丁紀民,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張雙艷介紹陜西防汛抗旱工作情況。

  入汛以來陜西共出現9次大范圍強降雨過程

  預計8月上旬陜西還將迎來3次強降雨

  “從5月1日入汛以來,陜西共出現9次(加上29至30日這次過程就是9次)大范圍的強降雨過程。40條河流發生警戒級以下洪峰,大中型水庫蓄水量不足。關中、陜南19個縣區遭受洪澇災害,榆林市發生持續幹旱影響入種。”陜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丁紀民説,目前暴雨洪水造成西安、寶雞、渭南、漢中、安康5市19個縣區152個鄉鎮10.5萬人受災,洋縣、鎮巴、漢濱等7縣區緊急轉移3632人,農作物受災4.2萬畝,直接經濟損失1.73億元,沒有人員傷亡。

  據預報,8月上旬陜西還將出現3次范圍較大、強度較高的降雨過程,陜南局部可能有大暴雨,而且落雨區重疊度較高。8月中下旬仍是強對流天氣的高發時段,9月份出現秋淋天氣的可能性很大。期間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可能偏多,部分主要江河出現警戒量級洪水可能性大,黃河、涇渭河、嘉陵江可能發生疊加性洪水,漢江部分河段出現超警洪水可能性增加。

  針對今年復雜嚴峻的防汛形勢,陜西全省共修編江河、城市、庫壩、山洪和應急搶險等各類預案方案13716個,在渭南市組織了陜西省防汛應急搶險救援實戰演練,各市縣鄉鎮分級分類組織了23489人參加防汛演練213場次;培訓各級行政、技術責任人368場次20655人。其次,陜西省共排查各類風險隱患4649個,其中2797個已完成整改治理、147個正在治理、1705個已採取度汛應急措施。同時,由省防總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帶隊對13個市區的防汛準備及隱患排查整改治理進行督查檢查。

  陜西共預置搶險專業隊伍129支35672人

  保證一旦發生重大險情、災情 能快速救援、科學搶險

  據陜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丁紀民介紹,入汛以來,省防總協調省軍區、武警、消防和18個央企省企專業施工隊伍,建立了應急搶險救援聯動協作機制,陜西省共預置落實防汛抗旱應急搶險專業隊伍129支35672人,126個儲備庫儲存防汛抗旱物資裝備價值2.51億元,建立了各相關部門、相關專業組成的防汛抗旱應急專家庫。

  防汛抗旱搶險救援隊伍是防汛抗旱應急管理體系的一個重要內容。今年省防總始終繃緊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對搶險救援隊伍進行了多層次統籌部署。再一個是省防總調整充實了防汛抗旱專家庫,吸納了包括交通、水利、國土、住建、農業、氣象、水文等多種專業在內的高級技術人才,為防汛搶險救援提供技術支撐。保證一旦發生重大險情、災情,能夠達到就近調配、快速救援、科學搶險。

  搶險物資遠遠達不到國家要求

  未來將提升物資裝備現代化水準

  “目前陜西省各級共儲備了搶險物料、救生器材、搶險機具、給排水設備4大類40余種物資,價值2.51億元。搶險物料主要有編織袋、土工布、鉛絲網片、路基箱等,救生器材主要有橡皮船、衝鋒舟、救生衣、拋投器等,搶險機具主要有水陸兩棲車、探照燈等,給排水設備主要有發電機組、水泵、儲水袋等。”陜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張雙艷説,由于受資金限制,目前這些物資還遠遠達不到國家的要求,很難保障防汛搶險救援現代化需要。

  下一步,將在物資儲備的種類、數量、科技含量上下功夫,補充無人機、水上救援機器人、凈水設施等科技含量較高的物資裝備,提升物資裝備的現代化水準,提升防汛抗旱現代化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詹樂遊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