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鑒香港標準化經驗 廣州社工服務走向精細化
2018-06-28 09:4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8日電(記者車曉蕙陳寂)入口開闊無障礙、職能電話號碼公開、空間整齊有序……位于廣州老城區深處的北京街廣衛家庭綜合服務中心,街坊鄰居步入其中便能直觀地感受到規范和精細的服務。

  2017年8月,廣州市民政局與香港社區發展促進會等機構簽署合作協議,計劃用3年時間導入香港標準化經驗。

  統一形象的視覺識別和設計與包裝,內部管理與服務標準的制定和導入,長者、青少年、家庭三個社工服務領域服務標準的制定……廣州市民政局社工處處長夏健近日對記者説,軟硬體兼顧的標準化,旨在“實現社會工作標準化、規范化、精細化、智能化的目標。”

  借鑒香港模式設立的廣州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經過十年發展目前已達188個,覆蓋所有街道,不僅通過導入香港標準化經驗提供更精細的社會服務,而且作為政府購買社工服務的主要專業平臺,近期得到新一輪的政策推動。

  廣州日前連續出臺《廣州市社工服務站(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管理辦法》和《廣州市社會工作服務條例》等政策,鼓勵具備條件的鎮(街)增設更多家庭綜合服務中心,並將每個項目經費增加20%,將人員支出經費比例由原來的60%提高到65%,提高了社工的薪酬保障,並進一步促進這一平臺的發展。

  近十年來,內地社會工作隨著社工職業化、政府購買服務等政策推進得到快速發展。廣州地處毗鄰香港的珠三角地區,借鑒香港經驗,持續在社工督導和家庭綜合服務等方面與香港展開合作,獲得顯著成效。

  2011年廣州與香港社會工作主任協會簽訂合作協議書,後者派出社工督導業余時間來穗提供專業支援服務。如今,廣州社工專業人才隊伍達1.3萬多人,去年服務群眾約300萬人次,解決了3.2萬個社區問題。

  目前廣州有60多個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由香港方面派出資深專家團隊,對口跟蹤服務。承接北京街廣衛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服務的啟創社工余婉雯説,她所在的服務中心除了啟創的理事長是香港資深社工和教師羅觀翠外,還有兩個香港督導,其中一個負責每月一次的疑難個案討論會、指導社工應對技巧,另一個則負責構建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推動社區發展的邏輯模式。

  在導入標準化經驗的工作上,香港督導每個月都會在廣州試點的6個服務中心現場指導。“他每個月來三天,6個服務中心代表會集中匯報上月成效。督導會指導具體工作。”余婉雯説。

  據廣州市民政局介紹,在借鑒的基礎上,廣州將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的服務模式由最初的“3+X”升級為目前的“113X”,即在每個服務中心的家庭、老人、青少年3方面基礎社工服務及“X”個特色項目之外,突出轄區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重點項目。

  夏健説,原來的模式下,同質化的項目偏多,現在的模式鼓勵每個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根據當地群眾需求確定重點項目,比如服務外來人口、服務失獨老人等。

  同時,廣州還建立統一的社會工作服務項目庫制度,由民政部門將當前最突出的社會需求列入,框定財政購買的范圍,避免重復與同質化;在農村不易設置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的地點,試點社工崗位購買,讓流動的社工做服務留守婦女兒童等專項,進一步貼近百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衛冕冠軍德國隊小組賽遭淘汰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香港青年參訪武漢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寧夏沙坡頭:羊皮筏上對“花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48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