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口垃圾分類提早做功課
2020-08-13 08:39:05 來源: 海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題:何時分?分不清類別怎麼辦?何為定時定點投放?

  海口垃圾分類提早做功課

  日前,海口市政府辦公室印發《海口市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兩年行動方案(2020—2021)》。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海口市園林和環境衛生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就市民在垃圾分類中常見的問題尋求解答。

  問:垃圾分類何時分,在哪分?

  答:2020年8月1日起,海口對黨政機關、學校、醫院、大型商場(超市)、農貿市場、試點街道實行強制垃圾分類。海口選取了秀英區海秀街道、龍華區濱海街道、瓊山區鳳翔街道、美蘭區和平南街道4個示范街道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建設。2020年10月1日起,海口對所有區域開展強制垃圾分類。

  問:生活垃圾分為哪幾類?

  答:海口市生活垃圾分類實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含餐廚廢棄物、果蔬垃圾等)和其他垃圾”四分類標準。

  不同區域實行不同分類。單位區域和居住區域一般分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含餐廚廢棄物、果蔬垃圾)和其他垃圾四類。公共場所(主要包括道路、廣場、公園、公共綠地、車站、機場、客運站、碼頭以及旅遊、文化、體育、娛樂、商業等)一般分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兩類。

  問:各類垃圾該如何投放?

  答:市民不確定如何投放的垃圾種類,應詢問垃圾分類督導員,查詢垃圾分類手冊,或通過“垃圾分類查詢”網站,確認後再進行投放。

  問:分不清垃圾類別怎麼辦?

  答:如果分不清是什麼種類垃圾,請投入其他垃圾桶內。

  問:除了現在的四分類垃圾,生活中還有哪些垃圾需要單獨分開?

  答:大件家具、裝修垃圾和電子廢棄物,應當預約再生資源回收經營企業、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單位回收,或者投放至指定投放點。

  問:垃圾分類督導員的作用是什麼,應如何配備,有報酬嗎?

  答:管理責任人(督導員)應指導監督投放人的分類投放行為,發現投放人不按分類標準投放的,應要求投放人改正。建議每個投放點配備1名督導員(志願者),並建立巡查制度、志願者服務和上崗機制。可聘用保潔、保安等人員做兼職督導員,重點面向退休人員、黨員、環保愛好者招募志願者,結合實際給予相應薪酬,具體實施辦法由各區根據實際情況研究制定。

  問:什麼是定時定點投放?

  答:定時定點投放指的是居民在規定時間段內在投放點投放生活垃圾。按照大家平時投放垃圾的習慣,目前海口大多數試點居民小區開放4小時給居民集中投放垃圾。主要安排在早上上班前及晚飯後兩個時段。在實行“定時定點”投放的居住區,一般設置誤時投放點。

  問:什麼是廚余垃圾“破袋投放”?所有小區都須“破袋投放”嗎?

  答:廚余垃圾“破袋投放”指居民在扔廚余垃圾的時候須將垃圾袋打開,將其中的垃圾倒入廚余垃圾桶,而垃圾袋則要扔到其他垃圾桶裏。

  廚余垃圾“破袋投放”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首先,從末端來看,目前海口家庭産生的廚余垃圾和餐館、食堂等集中供餐單位産生的餐廚垃圾會被一起送到餐廚垃圾處理廠協同處理,用于生産沼氣(生物天然氣)。該處理方式對廚余垃圾有一定要求,不能摻雜塑膠袋這樣的雜質,否則會影響機器的正常運轉。其次,“破袋投放”也便于監督員監督、檢查市民是否正確分類垃圾。

  8月1日起,海口各區示范街道的居住區強制實行廚余垃圾“破袋投放”,其他街(鎮)居住區不做廚余垃圾“破袋投放”的強制要求。2021年10月1日起,全市所有居住區廚余垃圾均須“破袋投放”,為廚余垃圾末端處理設施順利投産運作做好充分準備。

  問:8月1日後,在海口垃圾分錯類就要罰款了嗎?

  答:10月1日海口全市實行強制垃圾分類。違反垃圾分類相關規定會依照《海口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相關內容執行,總體按照教育引導為主、處罰為輔的方式執行。(記者 計思佳)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憶珈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