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俯趴好處多 寶寶多練習
2019-06-19 09:42:4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相比起練習爬行和行走,可能很多家長都會忽視到俯趴對孩子發育的重要性。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科主任醫師柯海勁指出,俯趴可促進寶寶肌肉的發育,讓孩子頭型更完美,還可以讓寶寶認識世界的范圍更加廣泛,對于寶寶來説,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運動。

  柯海勁介紹,寶寶在俯趴的時候,可以刺激他頸背部及四肢肌肉的發育,這些部位的肌肉發育好了,對他成長過程中的抬頭、豎頭、翻身、坐、爬、行走等很多運動發育都是有幫助的,能夠更好地促進上述後續大運動的發育。

  “經常平躺的話,寶寶頭部由于壓力的作用,會變得扁扁的。”柯海勁説,如果在寶寶清醒狀態下,讓他翻轉過來多俯趴,就可以減少寶寶頭部持續受壓的機會,讓後腦勺不至于變得太過于扁平。此外,當孩子只是平躺時,他看到的只是白白的天花板,最多只是床頭挂著的幾個裝飾物。但如果是翻轉過來俯趴時,他視力所及范圍就更廣了,這將更有利于他更好地認識世界、探索世界。

  俯趴也可以讓寶寶的機體得到更充分的鍛煉。俯趴的過程不僅能提高寶寶的機能,讓身體長得更結實,而且還可以消耗寶寶多余的能量,讓寶寶不至于長得太胖。寶寶在經過俯趴的運動後,還可幫助寶寶改善睡眠。

  怎樣能讓寶寶更好地俯趴呢?柯海勁指出,從俯趴的時間上來看,一般來説,寶寶在出生一周後就可以開始俯趴了。俯趴時,應選擇在白天清醒狀態下、兩餐奶之間進行,太困了或太餓了都不是俯趴運動的好時機。當然,也不要剛吃完奶就讓寶寶俯趴,這樣不僅讓他感覺不舒服,而且還可能會造成吐奶。俯趴的時候要注意寶寶鼻子不要堵住了。

  俯趴時間方面,一般來説,新生小寶寶一次俯趴的時間可能不會太長,隨著慢慢長大,他每天能俯趴的次數和時間也會慢慢增加了,到了兩三個月後,相比起仰臥,很多寶寶可能會更喜歡俯趴了。只要寶寶在俯趴的時候不會因為不舒服而鬧情緒,可以讓他趴得久一些。

  俯趴的時候,對于小月齡的寶寶,爸爸媽媽可以在頸部輕輕按摩,和小孩互動,或者拿一些玩具在旁邊逗一逗他,讓他學會把頭抬起來,或者隨著物體或聲音轉動頭。如果寶寶剛開始還不能很好地把頭抬起來,俯趴時因為無法呼吸或看不到而著急,可以把頭趴在雙手上,幫助他把頭撐起一些來。爸爸媽媽不妨也趴下來或蹲下來跟寶寶一起玩耍,增加寶寶對俯趴的興趣。(全媒體記者王婧 通訊員林惠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