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非法“驢行”必須重罰
2019-06-19 09:07:3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又一起戶外運動遇險事故引發關注。7位驢友非法穿越臥龍自然保護區時發生意外,一人不幸遇難。在驢友安全返回和遇難者遺體被運下山後,當地有關部門開出了每人5千元的罰單,並要求他們和遇難者家屬支付醫療救護和善後處置費用。

  “出了事情你必須承擔責任,既然走上這條路,考慮一點後果。”這是來自參與救援民警的真誠告誡,但需要把“責任”扛在肩上的又何止這幾人。一段時間以來,戶外旅遊遇險事件呈現高發態勢。僅今年上半年,見諸公開報道的政府救援行動就有六七起,其中更有“失聯50天小夥不接受被罰五千,竟要官方拿出救援證據”的奇葩之人。盤點發生險情的種種原因,經驗不足、體質不強、籌備不充分等或許都兼而有之,但最主要的恐怕還是法律意識淡薄。

  早在1994年,我國就頒布了相關法規,明確規定隨意進入自然保護區旅遊要受到處罰。之後,各省市紛紛結合當地實際,出臺了具體法規,可以説,不能隨意穿越保護區早就應當成為戶外運動圈子裏的共識。但透過頻頻出現的違規行為不難發現,在一些非法穿越者眼中,法律紅線已經讓位于挑戰禁區的快感,知法犯法竟成了彰顯勇氣的方式。譬如這位失聯50天的小夥,在被罰後就很不服氣,認為自己享受荒野,咋就非法了?再譬如此次臥龍事件發生後,戶外論壇裏依然有人在繼續組織類似穿越。之所以如此,一是懷揣僥倖心理,認定保護區地廣人稀,巡查起來難度很大;二是想著即便遇險也有政府兜底,錯把國家救援當成了自己任性的資本。

  非法穿越破壞環境、浪費公共資源,必須進行遏制,但當前的處罰措施顯然還存在著“過輕”的問題。我們看到,大多數違規驢友在被抓了之後多以批評教育為主,即便按照頂格處罰,每個人也只有5000元罰款。與其造成的破壞和自恃的“成就感”相比,這樣的力度很難産生威懾。在筆者看來,除了提高罰款金額,還應當效倣處罰“霸座”“老賴”那樣,必要的行政拘留或是列入失信名單等都未嘗不可。同時也有必要對一些非法穿越的遊記、社交圈曬照等建立追溯制度,對“成功”的非法穿越行為進行追懲,促使這類“病態”的炫耀銷聲匿跡。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于險遠”,對于自然美景的追尋是人類的本能之一。但看風景也需要秩序,“無知者無畏”只能為自然環境和社會帶來巨大負擔。驢友們只有繃緊守法之弦,才能真正欣賞自然、享受自然。(鮑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非法穿越無人區,法不容情
    面對這些奇葩驢友和奇葩行徑,唯有用重典才可能讓他們醒悟,相關部門的處理和懲戒必須及時到位。
    2019-05-08 09:04:20
  • 違法穿越無人區 哪兒來的底氣
    違法穿越無人區,致使西藏乃至全國巨大的人力和財力資源進行救援,救出後被救者還表示不交一分罰款,這得有多大的無知才會如此無畏!
    2019-05-08 09:03:03
  • 不讓游泳偏要遊 “驢友”應為任性付出代價
    包括驢友在內,所有旅遊者都應該遵守公共秩序,都應該尊重相關規則。但凡破壞規則就必須付出代價,只有嚴厲懲戒任性者,社會運作才會更為有序,才能阻止破壞規則者獲利。
    2018-07-04 08:39: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4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