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合法直銷企業良性發展空間
2019-06-19 09:07:37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權健事件以後,部分媒體,特別是一些自媒體中流行著這樣的説法,“中國的直銷企業都是打著直銷之名行傳銷之實”“直銷變成了傳銷的擋箭牌”。這些説法影響了很多人,也讓直銷企業的發展進入了寒冬。那麼,這種説法可信嗎?又有多少直銷企業已經淪為了傳銷呢?

  面對人們對直銷企業的不理解、不信任,從今年年初開始,國家13個部門聯合開展了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117萬人次,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商品進行檢查。檢查的結果與人們對直銷企業的想像相去甚遠。

  從市場監管總局官網上公布的“百日行動”100個執法典型案例看,沒有一起獲得直銷牌照的企業涉嫌傳銷的案例。這種強烈反差似乎印證了這樣一個事實——輿論對我國的直銷企業有著很深的誤解,對直銷與傳銷在法律上的區別了解不足。

  我們必須承認的是,直銷是合法的經營模式,直銷企業也是受到我國法律保護的企業。直銷,作為一種世界通行的銷售方式,自進入中國市場以來,一方面極大地激發了市場活力,創新了行銷模式;另一方面也因為追求快速發展等原因,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特別是早期公眾對直銷與傳銷的區別缺乏了解,也影響了直銷企業的形象。

  為了進一步規范直銷打擊傳銷,2005年,國務院第101次常務會議正式通過了《直銷管理條例》,此條例對規范直銷行為,加強對直銷活動的監管,防止欺詐,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在《直銷管理條例》頒布的同時,國務院還出臺了《禁止傳銷條例》,對照兩個條例,我們可以看到國家依法保護和支援直銷經營,打擊傳銷活動的力度與決心。也正是這兩個條例的公布和實施,不僅讓我國執法部門規范直銷打擊傳銷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同時也極大地促進了我國直銷企業的發展和壯大。

  權健的違法行為不但給企業帶來了滅頂之災,也讓人們對直銷産生了信任危機,這對我國眾多從事保健品經銷的直銷企業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權健的行為是個案還是整個行業的共性問題呢?市場監管部門公布的典型案例應該給了我們一個權威性的答復,大多數直銷企業都是在合法經營,即使有不規范的地方,但是與傳銷還是有本質的區別,否則“百日行動”中不會一家都沒有查出來。

  權健事件的確暴露出我國直銷企業發展不規范的問題,畢竟人民群眾對保健市場亂象一直有反映,有不滿,依法規范這個行業也是推動直銷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回應人民群眾期待的重要手段。

  但是,就此將直銷一棍子打死,認為“中國的直銷企業都是打著直銷之名行傳銷之實”,顯然也有失偏頗,至少在法律上是説不過去的。什麼是直銷?什麼是傳銷?我國有嚴格的法律規范,法治國家、法治社會凡事要于法有據,是直銷還是傳銷要依法判斷,既不能主觀臆斷,也不能憑感覺猜測。權健事件以後,一些媒體為了博眼球,説了一些缺乏法律依據的過火話,給這個行業帶來了很大的打擊,一些保健品企業不敢宣傳、不敢正常經營,這無論是對整個行業還是對國家經濟發展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保護企業依法公平有序競爭,是法治國家的本意,客觀、理性分析,為企業的發展創造良好輿論環境是媒體的責任。不能讓一些不客觀的評論、説法,成為整個直銷行業規范發展的枷鎖。(葉 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4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