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針對重點場所出臺7項“十嚴格”措施
2020-02-16 09:41:50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廣西針對工廠企業、餐飲酒店、學校等重點場所出臺7項“十嚴格”措施 盡快恢復公共交通不聚集聚餐少開會

在南寧東站,旅客進站前要先進行體溫檢測,再過安檢進站 記者程勇可攝

南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復工,工作人員在食堂布置餐桌隔離擋板,為工人提供安全用餐環境 記者梁楓攝

  餐廳要加大餐桌設置距離,應當保持1.5米以上;延遲開學期間,全區各類學校要確保“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公交車、計程車等公共交通盡快恢復正常運營……為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對工廠企業、建築工地等重點場所的疫情精準防控,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2月14日印發《工廠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等7項措施和工作要求。

  交通運輸 公交車計程車等盡快恢復正常運營

  各機場、火車站、汽車站、地鐵站、港口碼頭要按照屬地化管理原則實行嚴密的管控措施,在人員出入通道設置體溫檢測設備或使用快速紅外線測溫儀,在抵達大廳設置醫療咨詢臺和隔離場所,全面落實人員體溫檢測、留觀、發熱人員移交、隔離、環境消殺等防疫措施,嚴防輸入性疫情發生。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規范管理客運班線、公交車、計程車等公共交通,盡快恢復正常運營。因疫情防控需要確須實施停運、調整線路等措施的,要依法報批。交通運輸、民航、鐵路部門應當制定應急運輸的服務保障方案,保障重點人群、特殊群體、重要物資運輸需求。

  日常情況下可採用自然通風或機械通風。飛機機艙、高鐵及地鐵車廂、汽車等相對密閉環境,可以適當增加空調換風功率,提高換氣次數,定期清潔處理空調濾網;短途客車、公交車等有條件開窗的公共交通工具,有條件時可開窗低速行駛,在停駛期間應當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

  酒店餐館 餐桌間距至少1.5米禁辦聚餐聚會

  旅館、酒店、餐飲店開業、復業前,要按規定與當地人民政府簽訂復工疫情防控責任書,嚴格按要求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盡可能只設一個出入口,出入人員一律戴口罩並測量體溫。旅館、酒店對未經14天觀察期的重點疫情地區來桂人員,應指引其前往所在地隔離觀察點實施集中隔離觀察,不得接受其登記入住。

  餐廳要加大餐桌設置距離,距離應當保持1.5米以上,避免人員過于集中。盡量引導賓客同一方向進餐、獨桌進餐,封閉性的包廂原則上不得開放。嚴格落實食品原料採購索證索票制度,並做好造冊登記。

  嚴格控制營業規模。禁止承辦各類群體性聚餐、聚會活動。要採取有效措施,嚴格控制就餐人數,提倡實行分餐制,引導通過到店堂打包、送餐、網絡訂餐等方式提供餐飲服務,避免人群接觸和聚集。提倡使用手機掃碼點餐、結賬,人工點餐、結賬時應保持合理間距。提醒客人盡量避免乘坐廂式電梯,乘坐時要加強引導,錯峰乘梯。

  工廠企業 合理排班輪崗或採取“小班制”模式

  復工復産企業要按要求與當地人民政府有關部門簽訂復工疫情防控責任書,疫情防控不到位的工廠企業不得復工開工。工廠企業要建立返崗職工“花名冊”,實行健康狀況“一人一檔”管理,詳細掌握每名職工及家庭成員健康狀況和春節假期出行資訊。目前仍在重點疫區停留的職工暫緩返崗。

  工廠企業復工復産前,要對廠區內生産、生活、辦公區域進行全面環境衛生清理。嚴格實行廠區封閉管理,在每個出入口設置體溫檢測卡口,嚴禁無關人員進入廠區。

  提倡網上辦公、召開網絡視頻會議。工廠企業要合理排班輪崗,或採取“小班制”模式,減少單班在崗人數,暫停不必要的會議和所有聚會等活動,做到人員少流動、不聚集、不串崗。盡可能減少一般商務洽談、人員來訪等活動,積極利用現代化資訊手段開展商務交流。

  工廠職工要簽訂崗位防疫承諾,遵守相關防疫規定,如實報告個人情況。實行職工體溫每日檢測制度,在生産區、辦公區、宿舍區等合理設置檢測點。職工個人工作期間全程佩戴口罩。提倡企業安排通勤車,集體食堂實行錯時錯峰分散就餐。

  各類學校 封閉管理確保停課不停教不停學

  中小學、幼兒園、中職學校、技工學校實行封閉管理,高等學校實行劃區劃片管理,並堅決做到“五個一律”,即未經學校批準學生一律不準返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入校門,師生員工進入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對發熱、咳嗽者一律要求其到就近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不服從管理者一律嚴肅處理。

  疫情防控期間,學校所有場所設施暫停向社會開放,圖書館、體育館、學生活動中心等室內場館暫停開放;學生食堂推行分餐制,減少人員聚集。學生公寓實行封閉管理,進出必須實名驗證並檢測體溫。

  延遲開學期間,全區各級各類學校要指導學生學習使用由教育部門組織開發或推薦的公共教育資源,確保“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在原計劃正式開學日之前,學校不得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各類教育培訓機構按要求一律暫緩開展線下服務。

  養老機構 一律不安排探訪、志願服務等活動

  疫情防控期間,養老機構實行封閉管理。除養老機構工作人員外,一律不安排親友探訪、志願服務、社會實踐活動。因家庭無力照顧等特殊情況確需返回機構的春節回家老年人和擬新入住老年人,如果沒有疑似症狀且沒有在15日內接觸疫區人員或接觸有感染症狀人員等民政部《養老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禁止進入情形的,可經醫學隔離觀察14天無異常後返回機構入住。

  各級民政部門、養老機構要認真做好老年人的健康監測和防護工作,每日安排專人對機構工作人員、老年人測量體溫,做好詢問登記,落實好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措施。

  嚴格做好應急響應處置。各養老機構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組,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應急值守制度,制定應急預案,實行每日零報告制度,發現問題及時報告,不得遲報、少報、漏報、瞞報和謊報。

  會議管理 不召開、推遲或減少召開集中會議

  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各有關部門原則上不召開、推遲或減少召開集中會議,可召開可不召開的會議一律不開,可通過視頻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的一律採用視頻或電話會議召開。確需召開的大型集中會議,報經當地黨委政府同意後方可召開。會議要嚴格控制會議人數並縮短會議時間。除疫情防控培訓外,不得召開培訓類會議。

  會議主辦方在會前必須了解參會人員及服務人員的健康狀況,在會場入口實行進門測體溫制度,做好參會人員、服務人員健康監測。會議期間,如發現可疑症狀,需及時報告當地疾控機構,及時安排到就近的定點醫療機構就診,並按防疫有關要求,做好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與隔離相關工作。

  同時,強化會場實名簽到管理,建立參會人員記錄檔案,確保進入會場人員可查。參會人員實行分散就座,座位保持足夠間隔,建議1米以上。嚴格會場消殺防疫,禁止使用中央空調係統,必要時採用機械通風,會場內禁止吸煙。

  建築工地 減少交叉施工避免大規模群體作業

  嚴格實行建築工地封閉式管理。工地盡量只開設一個出入口,對進入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如有發燒、咳嗽等疑似症狀的一律不得進入。各工地要根據工程的規模及開工後工人返崗人數實際情況,配備相應數量的體溫檢測儀器、消毒用品、一次性醫用口罩等防護用品、設備,並建立防疫物資儲備使用臺賬,保障防疫物資充足到位。

  嚴格實行開工、復工審核制度。確需開工或復工的項目必須符合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規定的條件,經當地指揮部和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同意方可開工、復工。不具備相應條件的項目,一律不得批準開工或復工。對未經同意擅自開工或復工、未建立疫情防控制度、未落實人員疫情防控管理的,一律從嚴從重處理。

  建築工地開工時不搞開年飯,不召開大型會議。設立專職衛生員,建立人員日常健康監測臺賬。根據情況採取分班、分組、分區施工等方式,減少班組交叉,作業人員要按規定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的防疫安全距離,盡量避免大規模群體作業。

  (記者 韓沛 原文編輯:梁楚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