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旅客可手機刷二維碼乘坐動車啦
2019-10-13 10:28:27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廣西旅客可手機刷二維碼乘坐動車啦 目前只在南寧東、欽州東、合浦、北海、防城港北5個火車站試點

  

  乘客體驗掃碼乘車,方便快捷 記者 程勇可 攝

  候車室地面引導標識

  不僅坐地鐵可以刷手機,坐火車也可以刷手機了。昨起,南寧東、欽州東、合浦、北海、防城港北5個火車站,以及發站、到站均在試點站范圍內運作的所有“D、G”字頭動車組列車,開始試點實施電子客票,旅客不再需要排隊取票。

  昨日上午近9時,南寧東站D8309次南寧東至欽州東車次開始檢票,旅客葉小姐在閘機前檢票時,不像其他旅客那樣攜帶紙質車票,而是根據閘機前地面標識的“手機動態二維碼”檢票,進入對應的閘機道,打開手機頁面二維碼,對準設置在閘機的“手機二維碼”區域識別掃碼,輕松進站乘車。“得知可以不用排隊取票,直接刷手機乘坐動車後,我特地來體驗一番,感覺非常便捷。”葉小姐説道,這就是電子客票,輕松刷手機就可以通過檢票。隨後,記者在其手機頁面看到,電子客票頁面顯示有車次、座位、檢票口等資訊,並有一個“二維碼檢票”。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主任麻寒松介紹,10月12日起,南寧東、欽州東、合浦、北海、防城港北廣西沿海高鐵5個火車站,以及發站、到站均在試點站范圍內運作的所有“D、G”字頭動車組列車開始試點實施電子客票,旅客所乘動車組列車的上車站和下車站均為上述5個車站任意車站時,都可以購買電子客票。電子客票給旅客多了一種出行選擇,比紙質車票更加便捷。

  麻寒松表示,電子客票目前只在廣西沿海高鐵5個火車站試點,旅客使用電子客票時還需攜帶身份證核驗。下一步,電子客票將開發其他功能。今年年底前,南寧局集團公司管轄范圍的其他主要高鐵線路將全部鋪開電子客票。

  相關連結

  關于電子客票,你應該知道更多

  ●什麼是鐵路電子客票?

  電子客票是電子數據形式體現的鐵路運輸合同,意味著旅客不用紙質車票也可乘車。現有的鐵路旅客車票,分紅色條碼車票和藍色磁介質車票兩種,均採用實名制,集鐵路旅客承運合同憑證、乘車憑證、報銷憑證等功能于一體。電子客票的實行,推進了乘車憑證無紙化和多樣化。

  ●電子客票試點有哪些?

  此次試行電子客票服務的是南寧東、欽州東、合浦、北海、防城港北5個車站(試點站),以及發站、到站均在試點站范圍內運作的所有“D、G”字頭動車組列車。

  若所乘動車組列車的上車站和下車站均為上述5個車站任意車站,旅客可購買電子客票;若所乘動車組列車的上車站或下車站任意一個不在試點范圍內,旅客仍按原有購票方式購票乘車。

  ●電子客票與刷身份證進站有何區別?

  刷身份證後看不到更多資訊;而電子客票二維碼有更多資訊顯示,例如是哪天的動車、什麼車次、在哪個檢票口檢票等車站動態資訊。此外,旅客購票時若留有手機號碼,還能接收到車站的動態資訊。

  ●電子客票怎麼購買使用?

  ☆購票環節

  1.通過12306.cn網站(含“鐵路12306”手機App)購票的旅客,可自行列印或下載購票資訊單。

  2.通過車站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購票的旅客,鐵路部門提供購票資訊單,並請旅客當場核對資訊。

  3.旅客如需接收列車運作變更資訊,可在購票時向工作人員提供或自行錄入手機號碼。購票資訊單僅作為旅客購票的資訊提示,不作為乘車憑證。

  ☆進出站環節

  1.12306.cn網站注冊用戶和通過12306手機App成功完成人臉身份核驗的旅客,購買電子客票後可憑12306手機App生成的動態二維碼,通過安裝有動態二維碼識讀裝置的自助通道掃碼進、出站。

  2.旅客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等可自動識讀證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通過自助閘機完成實名制驗證、進出站檢票手續。

  3.旅客持戶口本等不可自動識讀證件時,可憑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證、進出站檢票手續。

  4.如需改簽、退票,使用電子支付方式購票且未列印報銷憑證的旅客,可通過12306.cn網站或車站指定窗口辦理改簽、退票手續;使用現金方式支付或已列印報銷憑證的旅客,須到車站指定窗口辦理。(記者 黎兆齊 原文編輯:李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瀋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9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