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桂大地現代特色農業勾畫鄉村振興新圖景
2019-10-16 09:5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0月16日電 題:八桂大地現代特色農業勾畫鄉村振興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黃浩銘、何偉

  金秋時節,瓜果飄香,八桂大地沉浸在豐收的喜悅之中。廣西近年來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現代生態養殖方興未艾,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迅猛,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大石山區崛起牛羊産業鏈

  近日,在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舉辦的河池市首屆農産品交易會現場,産自都安縣的牛排、牛裏脊、雪花牛肉等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都安縣只用了3年時間,就從石頭縫裏謀劃出牛羊産業。

  地處喀斯特地貌山區的都安有著“石山王國”的稱號,每人平均耕地少,傳統産業發展限制條件多。長期以來,當地農民在石頭縫裏種玉米,每畝産值只有三五百元。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為徹底扭轉貧困戶普遍缺乏脫貧産業的現狀,經過深入調查研究,都安縣決定大力發展牛羊産業。

  “這些牛一天能長兩三斤肉,從5個月的幼牛到成品牛只需要10個月,每頭牛利潤4000元以上。”在都安縣地蘇鎮鑫澤養殖場的育肥牛大棚內,負責人韋瑞仕的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牛羊産業要發展壯大,必須解決飼料來源的問題。都安縣全力推進“糧改飼”和養殖産業融合發展。“糧改飼”後,牧草一年可以收割三四次,畝産值達到2000元以上。目前,都安縣“糧改飼”面積超過10萬畝,全縣“壽鄉牛”發展到16萬頭。

  “傳統觀念認為大石山區先天條件不足,難以發展産業,但是山區氣候冬暖夏涼、雨水充沛,適合玉米和牧草生長,正好給發展牛羊集中養殖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河池市副市長、都安縣委書記陳繼勇説。

  由廣西都安嘉豪實業有限公司投資3億元建設的西南冷鏈倉儲物流中心,補齊了當地在屠宰、加工、冷鏈方面的短板。經過分割處理後的牛羊肉在這裏直接包裝,通過冷鏈運輸到全國各地,提升了當地牛羊産業的附加值。

  科學施策打造生態“藍色糧倉”

  在防城港市一些海域,一排排人工魚礁格外顯眼。這種人工魚礁是高約5至6米的鏤空長方體鋼筋混凝土結構,放到海底後能使用50年左右。據科研人員長期對比分析,人工魚礁的魚類品種一般由非礁區的3至5種,增加至45種左右,人工魚礁的海洋生物産量一般比非礁區提高10至100倍。

  廣西人工魚礁建設始于1979年,是我國較早開展人工魚礁建設的沿海省區。專家表示,海洋牧場依靠一整套係統化的漁業設施和管理體制,將各種海洋生物聚集在一起,如趕著成群的牛羊在廣闊的草原上放牧一樣。通過海洋牧場建設,有效改善水域生態環境,緩解捕撈強度過高和漁業資源利用過度的壓力,推動海洋漁業結構調整。2012年以來,有關部門在防城港市白龍珍珠灣海洋牧場示范區投放魚類1170萬尾、對蝦74210萬尾、貝類1800萬只、青蟹431萬只。

  截至目前,廣西已建海洋牧場示范區3個,共投入資金1.4億多元,涉及海域面積約1615.3公頃。此外,規劃待建的海洋牧場2個,規劃海域面積3550公頃。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海洋牧場科學化管理對促進廣西北部灣海洋生物繁衍、推動海洋漁業可持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2018年廣西海洋漁業實現增加值250億元,比上年增長5%。

  休閒農業産業逐漸壯大

  走在廣西桂平市南木鎮洛連村,道路兩旁的桂花樹、紫荊花樹長勢喜人,一家家古樸雅致的農家樂帶著花香迎面而來。

  洛連村第一書記朱日強説,當地利用自有水域、竹子、花卉等生態資源,依托專業合作社建設,在“吃農家飯、住農家樓、品農耕文明”上做文章,大力發展生態休閒鄉村旅遊業。目前,全村已建成10多家農家樂,總投資5000多萬元,集觀光、民宿、採摘、垂釣于一體的鄉村旅遊業初具規模,直接從業人員100多人。

  記者看到,遊客可以在農家樂參與各種農事活動,到地裏摘水果、挖竹筍、放牛,到池裏捕魚、捉泥鰍,到田裏插秧、掰玉米、種菜等。為讓遊客更好地感受鄉土文化,洛連村還建設了農耕文化展館。

  “現代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成了洛連村脫貧致富的‘源頭活水’,帶動村民吃上‘生態飯’‘旅遊飯’。”朱日強告訴記者,今年以來村裏已接待遊客3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00多萬元,各種産業收入5000多萬元。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鄉村産業發展處主任科員張大威説,依托獨特自然資源優勢,廣西打造了一批高水準休閒農業示范區和精品鄉村旅遊線路,推動全域范圍內的休閒農業産業提檔升級。目前,廣西已創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22個、自治區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點213個。2018年,全區休閒農業産業總收入超過280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1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