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廢棄的年桔年花別亂扔,還可以這樣“變廢為寶”
2019-02-15 08:4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假期結束,年味慢慢變淡。年前街坊們爭相購買的年桔年花也開始凋零枯萎,逐漸被丟棄,由“寶”變為“草”,家庭地位可謂是“一落千丈”。然而,“過氣”的年桔年花只能被隨意丟棄至垃圾桶?

  答案是:No!

  日前,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發布了關于2019年春節期間廢棄年花年桔臨時收集點的通告。根據通告,2019年全市11個區共設566個廢棄年花年桔臨時收集點(越秀區88個、海珠區45個、荔灣區37個、天河區92個、白雲區69個、黃埔區137個、番禺區16個、花都區23個、南沙區37個、從化區6個、增城區16個),共市民投放使用。

  如果街坊們不想扔,還可以重復栽種,蝴蝶蘭、牡丹、四季桔等植物種植條件要求簡單,經過剪枝、培土、施肥、澆水後能繼續栽種存活。

  年桔年花栽種支招

  觀賞性的年桔:對泥土要求不高,主要是泥土得疏松,透氣性好,排水暢順,忌泥土結塊,只要勤澆水、定期施肥、定期除蟲,來年還會結出新鮮果實。

  富貴竹:有時富貴竹會出現發黃的情況,這個時候無需丟掉,只需一分為幾段,再插在新的泥土裏,適當澆水就能起死回生。

  菊花:春節後,如果菊花開始枯萎,將枯萎的菊花摘掉,同時將老枝、舊枝剪掉,施少許肥料,待菊花根部長出新的枝條,達20釐米左右的時候,就換泥,同時施肥、澆水。

  杜鵑:多年生植物,不用特別處理,只要做好剪枝、施肥等工作就可以了。

  水仙:多年生植物,它是靠鱗莖來繁殖的,如果將已開過花的鱗莖再埋到土裏,就可以繼續生長繁殖。鱗莖要在土壤裏度過漫長的春、夏、秋三個季節,特別是夏、秋兩季,高溫炎熱,鱗莖埋入其中,上面又無葉片,如果忘記給它們澆水施肥,會造成幹旱死亡。

  留下的空花盆可以種花、種菜,花泥可以充當肥料,既可滿足家庭需求,又綠化美觀。

  年桔還可以進行腌制美味的食物

  市民可按照一定的比例以鹽封存,淹泡鹹柑桔,喉嚨不適或久咳之時取幾顆鹹桔衝水喝,能舒緩不適症狀。

  對于已回收的年花年桔,城管局是如何分解、分類處理的?

  據廣州市黃埔區城管局介紹,分解出的泥土和完好的花盆交將由園林綠化企業回收、利用,不得將其混入生活垃圾轉運站等收運處理係統。

  可以存活或容易再生的花木可進行重新栽種,或交由園林綠化企業回收利用。無法存活的花木(植株)交由轄區園林綠化垃圾處理企業粉碎處理、優先堆肥利用。無法再利用的陶瓷、瓦片、塑膠等交由生活垃圾清運企業統一收運處置。

  以上科學處理年桔年花的方式get到沒?趕緊動手學起來吧!

  新華網廣東頻道綜合廣州日報、廣州黃埔發布、金羊網,部分圖片來源于網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慶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1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