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3 15:23:24
來源:新華網

西遷精神丨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四十一:

  在西安交通大學西遷博物館裏,一張粉紅色的火車票極其別致。火車票上面印著書本、墨水瓶,還有一列正在行進的火車。正是這張火車票開啟了交大西遷的征程。

  1955年,黨中央、國務院從國家戰略布局和西部工業發展需要出發,作出了交通大學內遷西安的決定。從黃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濱,交大師生響應國家號召,“打起背包就出發”,舍小家為大家。至1956年9月,包括815名教職工、3900余名學生在內的6000多名交大人匯聚西安,開啟了一段艱苦奮鬥的崢嶸歲月。

  60余年,一代代交大人在一片荒涼的黃土地上甘于寂寞、樂于奉獻,用激情、熱血和青春芳華,鑄就了中國高等教育史上戰略布局調整的成功范例,並孕育和形成了西遷精神,這不僅是一個學校的精神財富,更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動力。

  “西遷精神歷久彌新,讓我們前進的方向更清晰。”“西遷精神的引領,老教授的家國情懷,都提醒我們胸懷信念、勇敢擔當。”……從網民們的留言中,我們讀出了一種精神的寶貴和傳承。到黨和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天,越來越多當代青年人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主動選擇到基層去、到邊疆去,為西部發展、國家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用實際行動譜寫著一個又一個新時代的西遷故事。(文字:董璐 海報設計:王曄)

  延伸閱讀:

  老西藏精神丨讓世界屋脊開滿幸福花

  “兩路”精神丨雪域高原通“天路”

  塞罕壩精神丨一片林海,一個綠色傳奇

  北大荒精神丨在黑土地上耕種希望

  紅旗渠精神丨以愚公志鑿出“生命渠”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