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信群裏荒誕的“職場危機”
2019-06-19 09:07:3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某公司員工因領導在工作群中通知事宜時回復“ok”手勢,被批評“不懂規矩”,緊接著就被要求辦理離職手續。對此,不僅員工本人感到氣憤無奈,網友也議論紛紛,如何在微信群裏“正確溝通”的話題一時間刷屏。

  這些年,在社交平臺上“聊”出來的新聞著實不少。前有在學生會群裏稱主席為學長而受到批評,後有回復老板“嗯”被質疑“沒有禮儀”,再到如今説句“ok”就遭開除……樁樁件件,令人啼笑皆非。網絡技術的發展讓資訊傳遞更為便捷,“建群”“拉人”的初衷也是為了最大限度提升溝通效率,然而現實情況卻頗有些背道而馳。在一些群中,成員之間“好好説話”反而變得困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摻雜進了層層揣摩。

  “好事變壞”背後,是線上社交放大了某些本就存在的“歪風邪氣”。相比于線下“管道式”溝通的私密性,線上群聊是一種廣場模式,以至于説話者往往會有被圍觀之感。若是心態平和、正常溝通倒也無妨,但那些原本就“官氣十足”之人則不然。當著螢幕之外眾人的目光,他們愈加計較員工或下屬的態度,愈加看重場面話漂亮話。于是乎,在他們眼中,“嗯”還是“嗯嗯”反映工作態度,“ok”手勢還是“好的,老板”體現業務能力。壓力之下,居于下位者字斟句酌,戰戰兢兢也就不足為怪了。

  眼下,類似風氣彌漫于不少機關單位企業中,甚至一些校園工作群都未能幸免,這也讓正常溝通的回歸顯得尤為迫切。網上群聊也好,線下商討也罷,若是心思都在互相揣摩上,功夫都在“你來我往”上,不僅會虛耗精力和時間,也會在無形中扭曲價值觀。面對種種新聞事件,很多人都表現出了對類似“潛規則”的反感,堅信“拿成績説話才是硬道理”佔據了評論區主流,這無疑是個好現象。持此心態的人越多,線上“官氣”施展的空間也必將越小。

  社交禮儀該不該有?答案是肯定的,但其存在的意義在于體現彼此的尊重,創造良好的氛圍。簡單做人,踏實做事永遠是成就事業的不二法門。(鄭宇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4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