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分類呼喚貼心“指南”
2019-06-19 09:07:3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段時間,許多城市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工作提速,可沒想到,這一行動居然催生了一項新業務:代扔垃圾。據報道,不少社區小賣鋪老板都做起了“1元代扔垃圾”的生意,支付寶更是上線了“易代扔”功能。一時間“扔垃圾”儼然成了新的商業風口。

  説起來,垃圾分類已倡議並推行多年,可對于大多數城市居民來説,過往政策並未給生活帶來太多變化。如今,生活垃圾分類駛入“強制”車道,影響不可謂不大。以上海為例,7月1日《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正式實施,如果個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罰200元。一時間,“如何扔垃圾”成了網上網下的熱議話題,有人費力研究五花八門的“垃圾分類圖譜”,也有人嚷著要尋求“代扔”服務。強制分類讓市民真正有了危機意識以及參與意識,這無疑是個好的開始,只不過,作為一項全民行動,垃圾分類涉及面廣,技術細節很多,光有“強制”恐怕還不夠,科學宣傳、精準施策等都不可或缺。

  垃圾分類號稱“最難推廣的小事”,而難就難在相關知識十分復雜,“分不厭精、類不厭細”。對此,有網友調侃道,“不難,也就4大類162種而已”。還有人拿實物舉例,大骨頭是幹垃圾、小骨頭是濕垃圾;喝完奶茶,珍珠倒到“濕垃圾”桶,杯子放到“幹垃圾”桶,杯蓋扔進“可回收垃圾”桶……如此種種,不免搞得大夥有些暈頭轉向。而為了答疑解惑,許多微信公眾號使出渾身解數科普。不難發現,要讓大家真正掌握垃圾到底該怎麼分,要做的還有不少。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最大限度化繁為簡,以更具體、更淺白的方式,把分類之法傳播出去。

  習慣養成需要時間,垃圾分類也注定會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眼下,一些城市的小區要求定時定點分類投放,但時間設置卻讓早出晚歸的上班族叫苦不迭;濕垃圾投放錯誤要求親手分揀,也讓居民們滿腹牢騷……垃圾分類是好事,也勢在必行,但“以罰代管”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在政策推行過程中,相關部門還是要多一些為民服務的意識。比如多考慮實際,照顧到都市人的生活習慣,在上班族集中的小區適當延長晚間垃圾投放時間。同時,也要多多聽取民眾建議,共議共治共用,這考驗著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

  “羅馬不會一天建成”。政府要更細心、耐心一些,每位市民也要更自覺幾分,莫因畏難抵觸逃避。各方共同努力,垃圾分類才能深入人心、蔚然成風。(晁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4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