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戶孫小玲的“夢工廠”
2019-05-20 08:5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0日電(記者劉桃熊)“這不,俺日思夜想的‘夢工廠’眼看就要變現啦,換誰誰不激動?”在河北省臨西縣臨西鎮周樓村扶貧微工廠車間裏,熟練地操作著縫紉機的孫小玲分享著自己的喜悅。

  孫小玲是周樓村農民,婚後一直過著普通農村人的生活。七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導致她的左腿殘疾,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只能靠丈夫打理幾畝地、在縣城打零工維持生計。

  2017年,孫小玲生活有了轉機。為使貧困戶就近就業,臨西鎮在全縣率先推行了“扶貧微工廠”。周樓村引進了加工服裝的微工廠,孫小玲在參加了崗前技能培訓後,也成了“上班族”。由于她刻苦能幹、技術嫺熟,每月能拿到2000元的工資。

  “俺腿腳不靈便,怕受冷,雖然廠子離家不遠,但是這幾步路對俺來説也很困難,俺就想著要是能在家裏幹活該多好啊!”孫小玲説。

  臨西鎮黨委書記趙軍了解到相關情況後,提出了把“微工廠”再細分成“細胞工廠”的設想,即通過政府幫扶在村民家院裏配備縫紉機,由專門工作人員負責到府送技術、送原材料、回收成品並支付工錢,讓有困難的貧困戶在自家院裏就能通過加工服裝掙到錢。

  眼下,鎮裏已經幫助孫小玲訂購了縫紉機,並安排人幫其收拾院落、改裝線路,盡快進行安裝調試。

  孫小玲把“細胞工廠”稱為“夢工廠”,夢想馬上就要變成現實,孫小玲鉚足了為全家幸福而奮鬥的心勁兒。

  目前,“細胞工廠”産業扶貧模式已在全縣推廣開來,臨西縣對自身殘疾或家人重病重殘,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戶,開展了“三送一收”服務,把生産技術、生産設備、原材料送到貧困戶家中,到府回收産品,把生産車間建在貧困戶家裏,打造出以家庭為單位的“細胞工廠”。

  如今,臨西縣共建起進行軸承安裝、手套縫紉、油門拉線、刺繡等生産活動的120多個“細胞工廠”,帶動包括殘疾人在內的2000多名貧困人口實現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1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