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懲高中違規招生,也需思考屢禁不止的原因
2019-03-25 09:00:2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依法治教的同時,還有必要思考另一個問題,為何那麼多學生想方設法要讀普高?

  今年1月,中國之聲報道了山西省晉城市鳳蘭學校因虛假宣傳、違規招生導致數百名學生上到高二才發現自己沒有學籍的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晉城市教育局3月21日晚在其官方網站發布通告稱,經核查,鳳蘭學校在2017年中考招生中,出于利益考慮,通過虛假宣傳,違規超計劃招生。將對涉事學校處以罰款,停止其2019年普通高中招生資格。

  近年來,高中學校違規擴大招生規模,招收線下學生導致學生無法注冊高中學籍,進而影響這些學生高考的事接連曝光。要維護學生的權利,就必須追究違規學校的責任,杜絕違規招生行為。與此同時,還需反思有關招生政策規定和教育發展戰略,在高中招生中,要合理確定普高和中職的招生規模,尊重學生的受教育選擇。

  幾年前,由于高中學籍管理不嚴,違規招收的學生都順利注冊學籍。因此,一部分學校並沒有把招生規定當一回事,但隨著學籍注冊實行統一的電子注冊,加大了審查力度,違規招收的學生的學籍問題無法像以往一樣“順利”解決,問題就暴露出來。

  這無疑是依法治教的進步。可部分學校尚存僥倖心理。其邏輯是,違規招收的學生很多,若不能參加高考,就會變為社會問題,考慮到社會影響,教育部門就得解決。

  這種邏輯在地方教育部門嚴格執行政策規定的情況下,就不會存在。違規就是違規,包括學生,也得承擔違規的後果。事實上,按照目前的高考政策,不注冊高中學籍,只會影響學生拿到高中畢業證書,這些學生以高中同等學力或轉讀中職,都可以參加高考。地方教育部門在治理學校違規招生時,應大膽地依法處理違規招生。

  而在依法治教的同時,還有必要思考另一個問題,為何那麼多學生想方設法要讀普高?我國各地限定普高招生規模的做法,是否需要做出新的調整?大部分普通高中違規招生,招收的都是普高線下的學生,按照政策規定,這些學生只能進中職,且不能到普高借讀。這是為了保障中職招生規模,實現中職和普高比例相當的目標。

  在高等教育毛入學率不高,我國各地需要大量中職人才的情況下,這一規定是可以理解的,而在高等教育毛入學率今年就有望達到50%的新的社會環境下,再維持中職的規模,就可能與學生、家長的求學意願産生巨大的反差。不少進入中職的學生,由于對中職的認同度低,感到前途迷茫,中職學校的學生流失率也比較高。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國高職將擴招100萬。這並非針對普高畢業生,而是中職畢業生,隨著高職擴招,未來我國中職畢業生的絕大多數將進高職深造(目前各地中職畢業生進高職的比例平均約為30%,今年可達到50%),這意味著,我國有關部門已經意識到,我國對中職人才的需求已經減少,那麼,也就需要思考高中發展的戰略了。

  一個現實的選擇是,在現階段不能再要求各地中職招生必須保持怎樣的規模,而是結合地方經濟發展和教育發展情況,改革中職招生。有條件的省份,可以考慮推進普職融合,建立綜合高中,學校既有學術性課程,又有技職課程,由學生自主選擇。在高中畢業後,再由學生選擇參加學術型高考或是技能型高考,進普通院校或職業院校。□熊丙奇(教育學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7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