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怎樣建設?品質差不差?價格低在哪?——三問北京保障性住房
2019-03-25 08:5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題:怎樣建設?品質差不差?價格低在哪?——三問北京保障性住房

  新華社記者李嘉瑞

  保障性住房究竟是怎樣建設的?品質是不是比商品房差?保障性住房的價格低,究竟低在哪裏?近日,帶著一係列疑問,記者採訪了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相關負責人,並探訪參與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的建材供應企業。

  新開工項目全部使用裝配式建築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發布了《關于開展在建安置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品質專項排查的通知》,排查內容主要包括工程實體品質情況,重點排查鋼筋、預拌混凝土等主要建材品質情況、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實體品質情況、有無滲漏、裂縫以及水暖、電氣、節能保溫等方面影響使用功能的品質問題。

  2018年北京市保障房新開工5.45萬套;分配公租房3.23萬套(戶),其中實物房源2.66萬套,新增發放市場租房補貼0.57萬戶;完成棚戶區改造(含徵收、拆遷、簽訂騰退協議) 3.43萬戶。2018年通過園區人才配租、社會單位集體租賃和“新北京人”專項配租等各種渠道,為非京籍家庭配租公租房2100套,已累計配租1.5萬套。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保障性住房的品質不低于市面上的商品房品質,甚至更高。目前該中心所屬保障性住房建設中,新開工項目已經全部使用裝配式建築。建築用的墻體、樓板等材料,都是由北京市燕通建築構件有限公司生産,這是一家由北京市政路橋集團和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合資組建的國有控股公司,于2013年8月成立。

  所謂裝配式建築,就是指樓房建築用的墻體、樓板等材料全部在工廠生産好,然後直接運輸到工地,通過類似于拼插的裝配方式進行建設。裝配式建築能減少建築工地可能造成的環境污染,也能提高建築效率,並且因為採用標準化流程生産,品質也更高。

  外墻板採用“三明治”結構

  在位于昌平區的北京市燕通建築構件有限公司總部內,記者看到,每一塊正在生産的墻體、樓板上面都有一個標簽,上面寫著工程名稱、樓層號、方量、重量、生産單位等資訊。此外還有一個二維碼,掃碼後可以識別出這些資訊。

  生産工地上,灌漿主管張印明正在檢查外墻體的保溫層。從業13年來,他參與過北京市眾多保障性住房的建設。指著一塊夾心保溫外墻板,張印明介紹,這種外墻板採用“三明治”結構,裏面一層20釐米厚的墻體,起到承重等建築結構功能,中間的一層是保溫層,最外面還有一層6釐米厚的保護層,能防止保溫層損壞,也能防止起火。

  張印明説,這種外墻板既用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設中,也用在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設中,品質是完全一樣的。

  北京市燕通建築構件有限公司總經理任成傳介紹,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建設的保障性住房的裝配式建築建材,全部由燕通公司生産供應,但燕通公司並不是僅為保障性住房生産建材。

  “幾乎北京市場上知名的房地産企業,例如萬科、碧桂園等,都在使用我們生産的裝配式建築建材。”任成傳説,供應給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築材料的規格、品質要求都是相同的,“可以説,保障性住房的品質和知名商品房的品質是一致的。”

  大規模建設攤薄了設計等多方面成本

  那麼,保障性住房的價格為什麼會低那麼多呢?除了一些政策上的傾斜之外,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楊思忠解釋説,這是由于保障性住房大規模建設,攤薄了設計等多方面成本所導致。

  “比如設計一個別墅區,設計費用,樓板等建築材料的模具費用,都要壓在這一個別墅區上,價格自然就高。”楊思忠説,如果是保障性住房,由于建築量很大,成本平攤之後就很低。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中心所屬的保障性住房的戶型比較統一,使用的墻體和樓板的規格也就比較簡單,成本也就因此降低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曉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2212100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