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買套房作為低學歷補償”,這樣的公婆“休”了也無妨
2019-01-28 08:32:0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精神上的差距從來不是學歷,而是品質和習性。再説直白一點就是:我勸你善良,才有資格言説配得上。

  快過年了,又到了很多情侶們見家長的時刻。據當地媒體報道,杭州的周女士,最近就遇到了這樣一場困惑和尷尬。

  周女士大專畢業後在一家私企工作,一年前交往了在杭州某名牌大學讀研的男友。見面會上,當問到女方學歷時,氣氛立刻由晴轉陰。見完面,男方父母傳達了一個要求:在結婚之前,女方可以拿出一些誠意來,作為學歷低的一個補償。比方説,女方出資買一套房子。

  顯然,周女士被歧視了。不過,依我説,這不是對學歷的歧視,這是對房子的歧視。某名牌大學的研究生學歷,再減去個大專,還想得出一套房的“差”?這有些不尊重房子。

  不合理的不僅是“等式”,還有所謂的補償邏輯。既然房子可以作為一般補償物,是不是也可以説,你長得矮些,為了顯示誠意,你先買一套房;你長得胖些,你先買套房;你的戶籍地段沒我好,你先買套房;我是雙眼皮,你是單眼皮,你先買套房……

  反過來説,學歷低是房子能夠補償的嗎?如果是覺得兩個人學歷差異大,影響以後的精神交流,要麼想辦法提升對方學歷,要麼幹脆就勸分,驢唇不對馬嘴要一套房,司馬昭之心已露。精神上的鄙視,終究還是來自物質上的欲望。

  老實説,據我觀察身邊而言,無論是男方高學歷女方低學歷,還是女方高學歷男方低學歷的情侶或夫妻,都有不少案例,他們的日子並未比別人不和諧。所以,精神上的差距從來不是學歷,而是品質和習性。再説直白一點就是:我勸你善良,才有資格言説配得上。

  無論婚姻還是愛情,其核心都是人。人的核心是心靈,而不是外界賦予的各種身份標簽。結婚,終究是兩個人的結合,而不是兩個家庭的結合,終究是兩個心靈的結合,而不是各種社會身份的結合。如果處處都要求門當戶對,那你該通過大數據來配對,而不是去通過愛情來完成婚姻。

  近年來,不少地方的相親角都很火爆,不時還被爆出奇葩條件和要求,往往引發網絡話題。可以説,婚姻從未被如此明碼標價,愛情從未被如此量身定做。種種條件和標準,是在消弭人類之間最美好的情感。

  如果一切都嚴格對標,如果一切都斤斤計較,那未來的生活一定是不幸福的,因為這世上沒有完美般配的兩個人。只要你想找,總能找到對方身上的不足,我相信,這位杭州某名牌大學研究生亦如此。

  之所以説男方一家過分,還在于這不是相親,這是見家長。男方在與周女士開始交往時,不是不知道她的學歷,而是知道依然選擇了交往。現在,當父母對自己女友的學歷表現出了明顯的不適,他卻站在了父母一邊,説什麼“我的優越感就是來自高學歷”。這好像是“渣男”特質?

  所以,具體到周女士的煩惱,關鍵還是在其男友。如果他和父母想的一樣,這樣的男友和公婆,“休”了也罷。最後還是勸天下有情人一句,你必須是一株木棉和橡樹站在一起,如果你接受了他是樹而你是草,即使腳下墊了一套房子,也會矮一輩子。□與歸(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高級技工嚴重短缺 學歷偏見早該放下
    發展職業教育,不是要把它與學歷教育對立起來,甚至兩者還要盡快打通教育評價上的轉換、銜接機制。
    2019-01-15 09:09:39
  • 本科學歷“棒棒”為何沒能實現人生逆轉
    我們必須回到那個老話題:相較于教給孩子知識,讓他們擁有運用知識的能力,以及建立在知識基礎上的健全人格,教育才算獲得了成功。
    2018-12-18 10:00:07
  • 公示錄用名單“落差”源于學歷歧視
    是不是存在“蘿蔔招聘”,還有待有關方面澄清。但不管事實如何,一遇到反差巨大的錄用事件發生就本能地認為是“蘿蔔招聘”,可能與公眾中普遍存在的學歷歧視不無關係。
    2018-09-20 08:58: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5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