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愛心在指尖上流動
2019-01-23 08:52: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團圓係統再立新功,2018全年找回走失兒童3599名”“安心驛站成為卡車司機的守護天使”“公羊會國際應急救援成為代表中國力量的新品牌”……在浙江,有這樣一群愛心人士、企業和社會組織,他們以各種各樣的指尖公益項目,為精準扶貧、幫助特殊人群等貢獻著力量,傳遞著新時代網絡正能量。

  作為互聯網時代公益事業發展的新趨勢、新形態,指尖公益因為理念新、門檻低、隨手公益接地氣而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也為更多群體帶去溫暖和便利。比如,為了給卡車司機提供服務,“傳化·安心驛站”應運而生,以卡車司機互幫互助為核心,線上建群、線下互助,一個個司機驛站的落地、一名名公益站長的任命,讓四海為家、散落天涯的卡車司機在彼此的互助服務中,實現了車安、家安、心安。

  以往,很多公益項目因為資訊傳播乏力,而難以産生較大影響。如今,互聯網平臺的影響力和凝聚力,能夠為公益事業賦能加速,讓社會各界匯聚的暖流更快抵達,為處于困厄中的人們紓困解難。“團圓”係統就是一套高效率的移動打拐平臺。在這個係統裏,全國各地打拐民警第一時間上傳失蹤兒童資訊,新媒體及時推送,警民聯動快速尋找、偵破案件。截至2018年底,“團圓”係統共發布失蹤兒童資訊3659條,找回3599名兒童,讓全國千百戶家庭重獲團圓。2018年10月,“團圓”係統還在聯合國會議上作為中國經驗被推介。今年,“團圓”係統的首次海外試點將在肯尼亞落地,為那裏需要幫助的人帶去希望。

  如今,隨著指尖公益越來越火,全民公益已蔚然成風。而社會各界匯聚的愛心暖流,不僅讓網絡空間充盈著正能量,也讓中國人的愛與責任不斷向外傳遞。一方有難,八方來助。以“公羊會”為例,他們不只在汶川、玉樹、雅安、魯甸、九寨溝等國內地震救援中出現,在跨國地震救援中,同樣留下了他們的身影。2018年2月17日,墨西哥南部突發7.2級地震。來自中國的民間公益救援隊“公羊會”立即行動,經過18個小時越洋跨洲飛行以及7個小時不間斷崎嶇山路駕駛,出現在震中,與提前到達的兩名隊員會合進入災區,展開救援。而隨著國際救援的開展,中國人和平、友好、博愛的形象也更加豐滿。

  動動手指,就能在沙漠裏種一棵樹;開通直播,就能為鄉村學生講一堂課;念段文字,就能與盲童共讀一本書……指尖微公益,為傳統的慈善公益打開了另一扇窗戶:慈善不必是沉重的,也可以很輕松;慈善無需強求,因為愛心源于自願;慈善更不是單打獨鬥,要形成指尖上的“公益共同體”。每個人奉獻的愛有限,但借助這一形式就能匯聚成愛心暖流,讓溫暖抵達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俞國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莫讓“愛娃”變“礙娃”
    一年一度開學季,可一些家長卻比學生還忙碌。眼看著孩子要離開自己,都想為他們多多“未雨綢繆”,恨不得打點好一切事務。
    2018-09-05 08:28:18
  • 愛的啟蒙不妨與孩子成長同行
    人們在婚姻關係中,對平等、尊重、體恤、諒解的重要性的認識,不可能天然就懂得,需要後天的習得。
    2018-07-17 08:31: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2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