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宿管阿姨為何能成為“名師”
2019-01-23 08:52:1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既不是專業教師,也不是學生輔導員,更沒有高水準的論文,一名普通的學生公寓管理員卻被高校聘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這則新聞在浙江農林大學引起不小的轟動。日前,該校開展“名師工作室”創建評審,有6個“名師工作室”的主持人都是教授、博士,而“章學青名師工作室”主持人章學青只有大專文憑,而且還是一名管理學生公寓的後勤阿姨。

  在公眾眼中,宿管阿姨、食堂大叔之類的普通後勤員工,無非就是做些開門關門、檢查衛生、燒菜打飯之類的雜事,好像並沒有什麼值得特別稱道的,更沒有理由被高校聘為高大上的“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其實不然,後勤員工的崗位雖然平凡,但同樣可以做出成績,並成為育人名師。前年去世的香港大學袁蘇妹阿姨,堪稱典型。做了44年後勤的她,雖然沒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卻因為幾十年如一日地對學生關懷備至,被譽為“港大三寶”之一,並被授予港大的“榮譽院士”。

  類似袁蘇妹和章學青這樣的“網紅”後勤,並非個例。繼前年被眾多學子挽留的“杭電徐媽媽”之後,新年伊始,華中科技大學宿管金林君阿姨一封質樸的《山高水長,我心永遠》的告別信,再度打動了公眾。“隔著螢幕都被感動了”“大愛無言,潤物無聲”……在校生乃至畢業多年的學生,都不吝表達對她的不舍。

  這些後勤員工有何神奇的魔力,究竟憑借什麼深深打動眾多學子的心,甚至讓他們畢業多年仍念念不忘?視學生如同自己的兒女,以心換心而已。“袁蘇妹女士在大學堂宿舍服務超過40年,就像他們在宿舍的母親,不單細心照顧他們,亦栽培他們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港大對她的評價,道出了“網紅”宿管們的感人之道與育人之功。因為滿懷愛心,所以特別用心,做人做事,至于用心止也。

  説回章學青,她16年如一日地守著初心,用自己的愛心呵護著每一個學生。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學生,知道她們所住的寢室,了解她們的基本家庭狀況;給貧困生購買棉被和生活用品,關心其日常生活;上樓巡查、記錄臺賬、走訪寢室、檢查消防設施、解決學生遇到的各類問題等瑣碎的工作……樁樁件件,都不是啥大事,但點點滴滴,卻匯成了愛的洪流。

  毫不誇張地説,章阿姨用一片赤誠的心和周到的服務,給學生們上了生動的一課,讓他們知道怎麼為人處事。雖非老師卻勝似老師,她用大愛和大德影響教育了孩子們,可謂功德無量。誠如她自己所感慨的:“我也是一名從事育人工作的老師,這裏的學生都是我的孩子!”

  立德樹人,絕不只是書本知識的答疑解惑,還含有關于做人做事,責任與愛心的很多意蘊。“言教不如身教”,章學青們的一言一行,必然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身邊的學生,繼而在育人上發揮獨特的作用。(胡欣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02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