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春運,他們準備好了!
2019-01-21 12:3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1日,旅客在貴州省貴陽北站檢票進站。 當日,2019年春運正式啟動。 新華社記者歐東衢攝

  胡建剛

  從今天開始,一年一度的春運“大戲”正式開場。40天的時間裏,近30億人次將踏上旅途,帶著歸心似箭、期盼團聚的喜悅,借助鐵路、公路、民航、水運等多元化出行方式,完成一場全民大遷徙。

  綜合各方報道,今年的鐵路春運客運人數增幅最大,依舊是春運中長途運輸的主力。從鐵路運輸的籌劃和準備上看,今年的春運又有了不少新變化、新特點。

  “科技范”更濃了。為給民眾購票提供更多選擇渠道,鐵路在全民普及的智能手機中找到了“突破點”。手機購票已經成為時下人們出行的標配,足不出戶就能購買去往各地的車票。今年春運,手機購票有了更多升級換代,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就推出了“掃一掃”點餐服務,不必下載APP就能享受美食服務。今年春運,人臉識別也在部分車站推廣,紓解了旅客進出站的擁堵,讓旅客進出站更為迅捷。

  “透明度”更高了。為了讓旅客走得更順暢、更舒心,從春運購票指南到春運出行常識,對于人們在旅途中可能遇上的問題,鐵路部門都會通過圖文的方式進行詳細解答。另外,鐵路內部的各工種也上了“揭秘榜”,諸如:機車為什麼沒有方向盤?鐵路如何在行車中保證安全?鐵路線路工是怎麼作業的?等等。通過對這些問題的解答,人們對鐵路運作常識和運營規范有了更加明晰的了解。因為知道,所以放心!

  “服務性”更強了。春節回家免不了大包小包、肩挑背扛,對旅客來説,車站換乘是一件又累又苦的事。為了解決這樣的難題,鐵路部門在一些較大的換乘車站提前準備了專用換乘通道,旅客不需要出站就能直接從站臺到候車大廳換乘接續的列車。另外,在全國各主要車站,均設有服務臺,主要職能就是提供各種出行咨詢和扶弱助殘服務。鐵路更有心了,旅客更省時省事了。

  時至今日,人們對春運的期待已經不僅是走得了,更要走得好。為此,今年春運將重點突出“三個提升”,包括運力保障、購票服務、志願服務,通過保安全、保運力、保銜接、保暢通,打造“平安春運”“便捷春運”“溫馨春運”“誠信春運”。

  他們準備好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2019年春運啟動
2019年春運啟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1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