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強烈譴責武裝分子襲擊駐馬利維和部隊
2019-01-21 13:0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20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日分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武裝分子當天對聯合國馬利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馬利穩定團)的襲擊。

  安理會發表媒體聲明,“以最強烈的言辭”譴責此次襲擊。聲明説,安理會成員國對犧牲者家屬和查德政府以及馬利穩定團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和同情,祝願傷者早日康復,並向冒著生命危險在馬利維和的人員表達敬意。

  聲明表示,安理會成員國呼吁馬利政府迅速對襲擊展開調查,將行兇者繩之以法,同時強調對維和人員的襲擊可能構成戰爭罪,此次襲擊的策劃者、指揮者、資助者和實施者可能成為安理會決議規定的制裁對象。

  聲明説,對馬利穩定團的襲擊不會影響安理會繼續支援馬利和平與和解進程的決心。

  聲明還説,安理會成員國對馬利安全局勢以及薩赫勒地區恐怖威脅的跨國特性表示擔憂,呼吁馬利各方立即全面執行《和平與和解協議》。全面執行該協議和強化針對非對稱威脅的打擊有助于改善馬利全境的安全局勢。薩赫勒五國集團(由布基納法索、查德、馬利、毛里塔尼亞、尼日爾組成)聯合部隊對該地區恐怖組織和其他有組織犯罪團夥的打擊有助于維護薩赫勒地區的安寧。

  同日,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此次襲擊,呼吁盡快將行兇者繩之以法。他重申,聯合國繼續堅定支援馬利人民和政府追求和平與穩定的努力。

  馬利穩定團位于馬利基達爾地區的一處營地20日遭武裝分子襲擊,造成10名查德維和人員喪生,另有至少25名維和人員受傷。馬利穩定團進行了有力回擊,打死多名襲擊者。

  2012年3月,馬利發生軍事政變。安理會2013年4月通過決議,決定設立馬利穩定團。2015年5月15日,馬利政府與北部地區部分武裝組織簽署《和平與和解協議》。同年6月20日,各方完成協議最終簽署。然而,馬利北部地區近年來一直衝突不斷,馬利中部近期也呈現出暴力衝突、恐怖襲擊增多的趨勢。

  薩赫勒地區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個寬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區域。近年來該地區飽受貧困、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的困擾。2014年,布基納法索、查德、馬利、毛里塔尼亞和尼日爾成立了薩赫勒五國集團,以促進該地區的密切合作,並應對共同面臨的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2019年春運啟動
2019年春運啟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1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