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改革催動基層治理創新
2018-12-28 08:44: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只有打破思維定勢、衝破觀念束縛、革新工作理念,改革才能如源頭活水,帶給基層無窮動能和無限勢能

  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角已經吹響。各級基層政府作為改革的“神經末梢”,必須啃硬骨頭、涉險灘,推動改革舉措在基層落地生根,進而回應好群眾的熱切期盼。

  就一些地方的基層治理格局來看,街鄉的基礎地位沒有得到充分鞏固,存在著職能轉變不到位、權責匹配不平衡、協調機制不完善等問題。同時,部分幹部對改革的深遠意義認識不到位,推動改革的動力不足,對改革觸及深層次問題的思想準備不夠,導致了改革不適、本領恐慌、被動改革、拖延改革等問題的出現。對此,必須以改革精神去破題,以改革勇氣去克難,努力讓改革標注基層治理新起點。

  制約基層改革成效的攔路虎,不是“改與不改”的問題,而在于幹部能否吃透改革精神。在推進基層機構改革過程中,有的幹部總強調人手少、任務多、資源不夠;有的幹部以“物理整合”代替組織要求的“化學融合”……這些想法和做法,歸根到底還是對改革精神把握得不夠透徹。曾經管用的制度,不一定能破解今天出現的新問題。老方法、舊機制如果不能因應新問題、破解舊問題,就需要實事求是地改、及時高效地改、徹底到位地改。

  改革本身就是一種思想解放。基層工作面臨的挑戰大、歷史遺留問題多、政策銜接不到位、群眾訴求最直接,正是改革精神難得的試驗田、競技場。基層治理者必須向改革要效率、要效益、要投入産出比;要有全面反思精神、自我革新理念;要敢于立軍令狀,做“敢為天下先”的實幹家。

  改革越是向縱深推進,新問題、新情況、新變化就越多。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階段,改革是增強能力,不是簡單完成重組;改革是超前思考,不是盲目應付任務;改革是提高效能,不是依舊原地踏步。只有打破思維定勢、衝破觀念束縛、革新工作理念,改革才能如源頭活水,帶給基層無窮動能和無限勢能。比如,身處科技創新時代,要善于利用大數據、區塊鏈技術,特別是運用“數據説話”“精準發力”“平等共用”等“互聯網+”思維,重組有限的人力、物力、財力,努力做到崗位匹配最優化、分工設置最合理、資源配置最高效。

  惟改革者進。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深化。作為基層治理者,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才能以改革的狀態激蕩新時代基層治理的新氣象。(松 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小小綠幣,激活基層治理
    麒麟區不少村莊結合實際推出了綠幣愛心超市“升級版”,社區居民也通過公益行動、志願服務等贏得積分,激發了全民參與文明創建的積極性。
    2018-11-16 08:48: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1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