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法禁止霸座作用更積極
2018-10-11 08:59:07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條例非常直白地表明禁止霸座,無論乘客文化程度高低,都能理解霸座是一種法律禁止的行為。法律的指向性更明確、更精準

  針對頻頻出現的火車“霸座”現象,廣東出臺規定聯合懲戒,不再只是耐心勸導。10月9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發布公告,《廣東省鐵路安全管理條例》(下稱《條例》)已獲省人大常委會通過,自12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確,旅客應當按照車票載明的座位乘車,不得強佔他人座位(10月10日《資訊時報》)。

  霸座既是一個道德問題,也是一個法律問題。所以,我們不僅要從道德層面譴責霸座者,也要從法律層面約束霸座行為,以維護乘車秩序。然而,現行法律法規對霸座規定仍然比較模糊。而廣東省率先在全國從立法層面明確禁止霸座,有望收到更明顯的效果。

  雖説現行多部法律法規可用來約束霸座行為,比如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擾亂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行為,可以拘留並罰款。侵權責任法規定,侵害民事權益,應當依照本法承擔侵權責任。另外,霸座行為也符合《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第七十七條規定的情形。

  雖然有關方面可依據上述法律規定懲罰霸座者,但要看到,這些法規並沒有明確禁止霸座,而模糊的法律規定對某些人起不到指引、教育等作用,甚至不排除霸座者強詞奪理地狡辯:法律並沒有明確禁止霸座,“法無禁止即可為”,那麼法律的社會效果就會打折扣。

  而廣東上述《條例》明確,旅客應當按照車票載明的座位乘車,不得強佔他人座位。也就是説,條例非常直白地表明禁止霸座,無論乘客文化程度高低,都能理解霸座是一種法律禁止的行為。法律的指向性更明確、更精準。如此一來,就能起到預防霸座的作用。

  《條例》還明確了相關機制和罰則,即鐵路公安機關和地方公安機關應當建立健全鐵路治安管理資訊,互通共用和預警防范、執勤聯動、應急處置等機制,依法制止、查處違反鐵路治安管理的行為。對霸座等行為,有關部門和鐵路運輸企業應當依法對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戒。

  很多法律規定比較模糊,其優點是對很多相似行為都可以進行約束,也能避免法律滯後,但也有弊端,即指向性不是很明確,那麼有人對法律規定的理解就會有偏差,法律對社會的指引、評價、教育等作用就會受影響。所以,立法趨勢必然是法律規定越來越詳細、越來越精準,指向越來越明確。

  廣東立法機構把霸座行為明確寫入《條例》,究竟是早就有的考慮還是因為最近幾個月頻現霸座,我們不得而知。如果屬于前者,説明立法者考慮比較周全或者説很有預見性;如果屬于後者,説明立法者很關注現實中的新現象、新問題,快速調整法規草案的意識也比較強。另外,《條例》禁止在鐵路線路上飛行無人駕駛航空器,也反映出立法者關注新事物。筆者以為,雖然社會變化很快,法律的滯後性往往不可避免,但如果立法者考慮問題全面,高度關注相關領域的新變化,還是能減少或者避免法律滯後性的。可見,立法是一項考驗智慧的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對于霸座行為不能止于事後懲罰,盡管列入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戒或者拘留、罰款有一定警示教育作用,但事前、事中的措施不可缺少。比如,在購票、訂票環節應當重點提醒乘客霸座行為違法;在事中,必要時也可以對霸座者採取強制措施等。(馮海寧)

  跟帖

  期待出現蝴蝶效應

  治理霸座不能僅靠一個地方或行業單打獨鬥,而是需要從國家層面或者各地積極跟進,形成齊心合力的共治社會氛圍。因而既希望廣東鐵路部門認真抓好管理條例的落實工作,真正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更期待此舉能引發蝴蝶效應,全國各地能主動做到學習借鑒,出臺專門法規,使霸座等行為成為眾矢之的,從而減少和杜絕霸座行為的發生,達到從源頭治理的目的。江蘇 陸敬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霸座問題頻成媒體焦點,不正常
    霸座等違法問題猶如一面面鏡子,照出了社會管理的種種缺陷和不足。改變管理執法的粗放和軟弱,讓相關部門積極履行責任,做好規則的捍衛者,才能對霸座等違法現象釜底抽薪。
    2018-09-25 10:00:27
  • 霸座源于個人道德與社會變化脫節
    霸座者內心對公共秩序常是不認同的,所以一旦有管理上的空隙,就會激發他們“佔便宜”的欲望。而被發現和指責,又會啟動他們“錯不在我”的心智模式。
    2018-09-21 09:10:30
  • “座霸”頻出 現場應急處理莫缺位
    列車上都是有乘警的,乘客將情況反映給乘務員或乘警後,乘警應依據國家法律採取相應強制措施或者處罰,及時制止“座霸”的行為。
    2018-09-21 09:10: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藝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藝
“北大荒”大農機搶收忙
“北大荒”大農機搶收忙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記者“失蹤”引爭執 土沙博弈或升級
記者“失蹤”引爭執 土沙博弈或升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54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