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賣資質要求豈能形同虛設
2018-09-25 10:00:2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賣平臺要想把好審核關,首先要加強內部管理,規范審核流程,對負責商家資格審核的員工,採取最嚴密的監管措施,限制其濫用審核權

  據央廣網9月24日報道,有不少外賣代辦業務,根本用不著營業執照和食品安全許可,更不需要有實體店,只要花錢就能接入外賣平臺。記者就此體驗了一番,僅提供了身份證、銀行卡資訊和1200元,就在一家外賣平臺順利上線了一家可以正常營業的外賣店。在這家外賣平臺的官網上,“極速上線、開店無憂”,先開店上線,再補充資料的字眼十分醒目。

  花錢就能上線開店,即便沒有營業執照和食品安全許可證,沒有實體店,不符合最基本的外賣平臺入駐標準,也不會造成任何妨礙,錢就是最好的“通行證”。而且,按照開店規則要求必須實地拍攝上傳的證照、實體店照片,可代辦中介採取了PS的拙劣手法,即便有明顯的後期制作痕跡、存在低級錯誤,也都能順利闖關拿到開店資格。顯而易見,一些外賣平臺沒有嚴格把守商家資格審核關,令開店標準形同虛設,黑店、三無店的上線經營無疑給食品安全埋下了巨大隱患。

  此前,媒體就曾多次曝光外賣平臺入駐店家資質造假、代辦中介、三無黑餐館等醜聞,涉及眾多不合規商家。前不久,受到社會輿論和監管壓力,三大外賣平臺展開了轟轟烈烈的嚴厲整治行動,集體下線違規餐飲店超過兩萬家,看似達到了震懾效果,可是從媒體的暗訪調查看,代辦中介、三無黑餐館倡狂依舊,他們仍然利用造假手段,輕松通過平臺的資質審查,上線開店賺錢。

  而據代辦中介告訴記者,他們有內應,也就是通過內外合謀實現的,從記者暗訪試驗的情況看,此言並非虛構,如果平臺內部無人配合的話,單憑代辦中介恐怕很難全部打通關。可見,外賣平臺要想把好審核關,首先要加強內部管理,規范審核流程,對負責商家資格審核的員工,採取最嚴密的監管措施,限制其濫用審核權,防范不合格商家蒙混過關。對于違規操作的員工,應予以嚴厲處罰,並送交司法機構懲處,讓其承擔相應的法律代價。

  餐飲店的衛生條件要求很高,食品經營許可證的辦理難度較大,達不到辦證標準的,也就無法開店營業,可是三無黑餐館隱藏在外賣平臺上,使不合格商家有機可乘,將外賣平臺當作賺錢的途徑。這些三無黑餐館缺乏必要的經營資格,衛生條件堪憂,操作不規范,存在臟亂差等現象,容易滋生食品安全事件,危及消費者的身體健康。

  事實上,時常有消費者、外賣小哥、媒體曝光三無黑餐館的負面資訊,也引起了公眾的強烈批責,監管部門亦屢屢發起整頓,可都收效甚微,過一陣就死灰複燃。按照電商法的規定,外賣平臺應承擔商家資格審核責任,如果沒有依法採取必要措施,將承擔連帶責任;如果造成消費者損害,將依法承擔相應的責任。可見,外賣平臺不能為了賺錢,就隨意放寬商家資格標準,必須恪守法律底線,做負責任的平臺,把好食品安全的大門。 (江德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77052